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升华拜克:独特的核概念和医药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8:43 和讯

升华拜克:独特的核概念和医药巨头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银河证券 罗路石

  

  资源因稀缺而增值,在股票市场上这种“稀缺”所带来财富通过股价暴涨体现出来,近期有色金属类个股涨升行情也把资源稀缺性的价值演译得淋漓尽致。因此对于两市个股中哪些具有“稀缺”、“唯一”的个股其投资价值是无需怀疑的,如升华拜克(600226)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锆生产企业,是发展原子能工业不可缺少的材料,并广泛用于核电站,前景极为广阔。此外,被国际投资大师和QFII极度看好的医药股近期有不少个股出现大面积的涨停,而该公司在我国生物制药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未来发展潜力极大。

  一、占世界25%的锆资源 前景看好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锆生产企业,有占世界25%的锆产品。锆是一种稀有金属,由于其具有惊人的抗腐蚀性能,极高的熔点,超高的硬度和强度等特性,该产品被广泛用在航空航天、军工、核反应、原子能、医学等领域。“神六”上使用的抗腐蚀性、耐高温的钛产品,其抗腐蚀性能远不如锆,其熔点1600度左右,而锆的熔点则在1800度以上,二氧化锆的熔点更是高达2700度以上,所以锆作为航空航天材料,其各方面的性能大大优越于钛,使其成为比“钛”还珍贵的航空航天材料。公司2003年收购了占全球金属锆产量30%的锆谷科技,锆作为稀有的钛族元素,有着非常突出的核性能,主要用于核工业反应堆材料,锆金属还是制造装甲车、坦克、大炮等武器的重要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稀有金属“锆”还具有突出核性能,是发展原子能工业不可缺少材料,我国大型核电站普遍都用锆材。氧氯化锆在特定条件下,经过金属热还原法可生产金属锆,而金属锆制成的锆合金是由于具有耐腐蚀和熔点高的特征,被广泛用在核反应堆中做涂层材料。一般而言,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每年要消耗35吨锆合金,按国内现有4个核电站,11个核电机组,共870万千瓦的核电总装机容量计算,每年要消耗304吨左右锆合金。根据

国家发改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再建28座核电站,新增核电3000万千瓦。

  二、生物制药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已经开发出农药类原药品种5个,兽药类原料药品种9个,基本上都是高效、低毒的产品;其中,属于生物类的有10个,属于化学类的有4个。截止06年末,已形成年产25000吨氧氯化锆、8000吨高纯乙酰丙酮、10000吨双甘膦、1300吨麦草畏的生产规模及4500立方的发酵能力。06年共开发新产品5项,实施技术创新项目38项,为提升盈利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公司阿维菌素产品已经通过了美国FDA初步认证,并且占据国内市场25%。考虑到阿维菌素已成为发展中的竞争品种,并具有较好的市场发展空间,产品价格在未来仍有一定的潜力。公司120吨阿维菌素及系列产品项目已完成并投产。

  二级市场上,该股自启动以来,股价依托中短期均线,构筑成良好的上升趋势。期间量能阵发性放大,很明显有大资金逢低建仓。近日该股放量再创新高,又具有两市唯一的核概念题材,其稀缺性决定了该股具有广阔的上升空间,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