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实医药;注资预期明确的基金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8:43 和讯

上实医药;注资预期明确的基金新贵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广信息

  大盘在今天走出剧烈的高位震荡,成交量维持在较高水平,市场多空分歧再度加大。ST类个股再度出现大面积跌停走势,由于ST佳纸的退市,ST类个股的高风险再度显露,我们前期请投资者防范的绩差股风险得到了体现,但绩差股并不仅仅是ST股,仍有相当多打着重组、注入旗号的微利股在疯涨中,投资者对这批个股宜多加防范,切莫将辛辛苦苦的养命钱被这些垃圾白白套走。

  我们注意到,周二涨幅榜前列多家医药股涨停,如东北制药、健特生物、西南药业、东盛科技、云南白药均告涨停,另外一致药业、马应龙、江中药业、健康元、同仁堂涨幅也在7%以上。对于医药板块的强势表现,我们认为除了估值相对偏低的因素外,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行业新转机是医药股大幅上涨的关键性因素。由北师大担纲的第七套医改方案也将于近期提交。我们认为,2007年医药集团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将成为证券市场的投资主题之一。

  在医改背景下,靠报批新药和营销成本过高的医药企业已经无法保持发展后劲,国内6000多家制药企业重组将成必然选择。目前,国内医药行业一批目光深邃的先导企业正在根据各自的发展需要寻找对象联合、兼并、参股、控股,抢占优质资源,如上实集团、华润集团、复星实业等等。预计今年下半年及今后几年中,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和行业结构的调整,一大批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医药大公司、大集团将脱颖而出,它们通过联合、兼并、重组实现超常规的资源汇聚,并通过整合后促进产业跨越式发展,进而实现资产增值。而其中上实集团旗下的上实医药值得重点关注。上实医药最大的亮点在于明确的、或者潜在的资产注入对公司业绩的提升,同时现有业务业绩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

  上实医药(600607):公司系一家控股型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有常州药业、广东天普、医疗器械股份公司, 参股子公司有康泰生物、联华超市。公司医药产业的利润主要来自三家子公司:常州药业、广东天普、医疗器械股份公司。2006 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35 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主营业务利润64434 万元,同比增长6.24%;实现净利润11041 万元,同比增长2.18%;实现每股收益0.30 元,符合我们的预期。

  可以说常药股份是公司稳定的“现金牛”。常药厂由于销售持续增长,面临着产能制约问题,目前正在寻求多种方式解决产能问题。我们认为,随着产能的释放,常药厂的利润贡献将会有更进一步的提高。广东天普的生物医药产业增长也将稳定增长,公司06年着力进行了“凯力康”的市场拓展工作,使得凯力康全年进院超过了100家,实现销售收入857万元,为今后几年的进一步销售打下了基础。随着市场拓展效果的逐步显现,有望成为另一个销售过亿的产品。

  控股股东在股改中承诺要将旗下的青春宝注入上市公司,而且根据集团公司的整合思路,控股股东旗下的其他优秀医药资产也会陆续置入上市公司,包括胡庆余堂、厦门中药厂、辽宁好护士等。假设公司今年三季度完成对青春宝的收购,08年通过出售联华股权,收购其它医药资产。在这样的背景下,预计公司07、08年EPS 分别为0.42元、0.64元(按现有股本计算)。这些明确的、或者潜在的资产注入,将使公司的质地获得极大的改变,盈利能力也将获得极大的提高,若08年完成,将使公司的净利至少增长一倍。公司年报中称相关方案正在推进当中,在交易所严查上市公司股改承诺的落实情况下,我们认为,公司的股改承诺年内将实现。

  另据上实控股(0363。HK)2006年全年业绩公告,旗下三大业务板块中,基建设施、医药、消费品提供的经常性营运溢利分别为3.71亿港元、1.63亿港元和5.95亿港元。由于受到去年一系列医药政策变动影响,上实旗下部分医药业务盈利受到冲击,因此导致医药业务利润下跌。上实控股医药业务板块的暗淡无疑也将加速对旗下公司的整合与资产注入。

  二级市场上,该股一季度新进3家基金,分别为申万巴黎新经济混合型

证券投资基金、金鹰中小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共持有上实医流通股920万股,可见基金在目前指数3700点高位之上对该股的重新认可和崭新定位,在优质资产注入的明确预期之下该股的估值洼地优势显而易见。2007年初以来该股始终沿着20日均线震荡上行,在突破2——4月的三角形整理形态之后有望加速上扬,建议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