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三大板块令机构资金竞折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7:36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渤海投资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周四一度急跌,但周五在消息面平静的背景下出现报复性的上涨行情。不过,盘面显示,宽幅震荡的背后似乎并没有出现热点改变的趋势特征,那么,这折射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资金选股思路或将变化

  表面看来,市场热点依然集中在题材股的炒作氛围中,但是,由于这么两个因素的存在,多头资金正在努力地改变着投资方向,一是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推动着主流资金投资思路的改变,在前期三普药业等强势股因股价异动而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如此就会增强资金炒作个股的风险,所以,必然会推动着资金回流蓝筹股。

  二是大非、小非们将进入解禁高潮期,需要更多的资金承接。与此同时,每个交易日的2000多亿元资金,意味着佣金、印花税等流出证券市场的资金每个交易日多达15亿元左右,一个月就意味着有多达300多亿元的资金流出,这必然会使得场内敏感资金再度产生抱团取暖的感觉。

  所以,资金们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必然会产生选股思路的转变,即一方面考虑到绩差股炒作的政策风险,也会考虑绩差股炒作面临着小非、大非减持的风险。另一方面则可能会进一步考虑到在历史高位的高估值风险,因此,必然会推动资金们陆续回流到二线蓝筹股。

  三大板块吸引新多资金

  循此思路,无论是新多资金还是机构资金,必然会对选股思路作出积极的改变,就目前来看,这么三大板块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

  一是二线蓝筹股中拥有注资预期或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个股,这其实也是本周国电电力等电力股以及神火股份等煤炭股反复走高的原因,因为电力股具有极强的注资预期,而煤炭股则由于新的矿井陆续投产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动力,开滦股份、神火股份等个股就是如此。因此,深赤湾、天津港等个股仍可继续关注。

  二是券商概念股。虽然券商概念股目前具有较高的估值溢价,但由于不少券商股的确面临着借壳上市的投资机会或者说股价催化剂,因此,对于一些控股或巨资拥有券商股权的个股,面临着极大的投资机会,比如说桂东电力兰生股份华资实业亚泰集团等个股,故涨幅相对落后的伊力特华升股份雅戈尔等个股仍有可进一步拓展股价空间的能力。

  三是行业整合所带来的股价做多动力。比如说本周涨幅居前的广济药业就是因为在行业低谷期,该公司凭借着独特的低成本优势而获得了生存能力,从而在行业回暖之际,迅速把握住行业复苏的契机,二级市场股价出现爆发式的上涨行情,类似个股尚有凯恩股份兰太实业等个股。另外,对于控股股东具有一定整合预期的个股也可跟踪,比如说大连金牛抚顺特钢,因为该两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一家,从同业竞争等角度出发,不难推测此两股将面临着极大的发展机会,所以,抚顺特钢在近期得到新多资金的关注,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渐现强势,未来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