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农开发(600359):得天独厚 政策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6:43 新浪财经

新农开发(600359):得天独厚政策扶持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科德投资 张孝飞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政府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已经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来促进农业和农村 的发展。这些政策措施将对农业板块形成重大利好,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积极影响。而且农产品价格的强劲上 涨无疑将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积极影响,有助于提升农业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进而推动市场对这些公司进 行重新定位。近期大盘的震荡正好为投资者提供逢低吸纳农产品个股的良机,多重利好将激活农业板块的强势 行情。建议重点关注新农开发(600359):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具有资源和成本双重优势。

  公司地处我国五大牧区之一的新疆,幅员辽阔,历来以草原丰美、畜种优良著称,有优良的畜种和丰富的 草场土地资源。公司大力利用这咱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料,积极介入乳业市场。目前公司有12000头纯种荷斯坦奶 牛,原奶日产能60吨,奶粉日产能7吨,液态奶日产能60吨。公司规划中的乳业将是集养殖、良种繁育、加工乳 品和饲草料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畜牧业开发项目,未来3-5年内,使公司的日处理鲜奶能力达到1000吨,未来发 展前景广阔。在开发特色资源方面,新农开发切入甘草种植与加工,以甘草种植和加工为切入点进行特色资源 的开发。甘草是新疆的特色中药材资源,目前已知的主要提取物有:甘草酸、甘草次酸、甘草苷和甘草素、异 甘草素、甘草查尔酮、甘草异黄酮、甘草查尔酮甲等,广泛用于医药工业、食品工业、

化妆品工业和其他精细 化工领域。公司计划建设20万亩甘草CAP种植基地,以甘草制药为起点,全面介入以新疆特色民族医药开发领域 。新农开发建立了年加工甘草膏3000吨的生产线,成为新疆规模最大的甘草加工企业。目前,在阿克苏和喀什 两地区形成了近万亩的人工甘草种植基地,2005年达到了10万亩的种植规模。

  由于目前市场上粘胶纤维的均价已到3.4万,同比上涨26%,对于掌握粘胶纤维原材料的上市公司来说,大 大提升了公司的业绩。新农开发是农业产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作为以棉花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地处新疆,地 域优势突出。公司目前棉花种植面积约为25万亩,年产皮棉3.5万吨左右。公司棉花单产水平一直高于全国和新 疆地区平均水平。棉浆粕是粘胶纤维产品的理想原料,阿克苏地区种植棉花237万亩,有丰富的棉短绒资源,目 前国内对棉浆粕需求为50万吨,而国内产量仅30万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在目前粘胶纤维一片涨价声中,市 场对棉花的需求将大大增加,作为其主要的原材料供应商的新农开发,公司业绩自然是水涨船高。值得注意的 是,公司与浙江余姚海星

纺织品外贸有限公司及香港怡新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亿元人民币兴建粘胶短纤项目 。该项目一期将建成一条年产3万吨的生产线,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产3万吨的粘胶短纤。按照计划,项目将于0 8年投产,该项目最终将形成年产6万吨粘胶短纤的生产规模,并通过资产重组完成7万吨棉浆粕生产建设规模整 合。由于公司具有原材料优势,将比其他粘胶纤维企业获取更多的利润。

  由于大股东新疆阿克苏农垦农工商联合总公司控股达到50.79%,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在全流通的背景下, 大股东为了提升公司的价值有注入资产甚至整体上市的动力。而且公司还持有新疆

证券7.7%的股权,在交通银 行即将上市的利好刺激下,金融概念股有望再掀涨升行情。二级市场上,近期该股股价依托20日均线震荡上行 ,形成了良好的上升趋势,即使大盘剧烈震荡仍然强势不改,而且加速涨升行情有望即将展开。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