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投资:首季净利润实实在在暴增89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8:47 和讯

湖南投资:首季净利润实实在在暴增89倍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原证券 黄 翔

  湖南投资(000548)在周四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公司今年首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17000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增长500%以上。而我们发现,如果按17000万元来测算,实际上湖南投资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较2006年同期增长了89倍之多,成为名副其实的业绩增长大黑马。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首季湖南投资的净利润为187.17万元,而今年则达到了17000万元,同比增长8982%。显然,如此巨大的业绩增长,势必会引发该股股价的巨幅重估。但周四受大盘深幅下挫影响,湖南投资明显为市场所忽视。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们认为,市场先知先觉的资金会迅速意识到这一点,湖南投资首季业绩暴增89倍的事实将推动其二级市场股价实现重估。

  纵观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

股票,均有巨大的涨幅,如华峰氨纶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539.37万元,同比增长47312.36%。公司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长35293.33%。舒卡股份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份公司净利润1310.16万元,同比增长550.92%。由于受业绩增长驱动,此前这两家上市公司的累计涨幅均上涨了300%以上。而值得关注的是,湖南投资在今年首季的业绩增长并不逊色于前两者,因而其股价的补涨空间令人期待。

  事实上,湖南投资的业绩已经形成了连续大幅增长的格局,虽然2005年亏损,但公司2006年一季度业绩实现扭亏增盈,2006年中期每股收益还不过区区0.05元,但到了2006年年底,每股收益已经达到0.30元。更令人叫绝的是,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为1.7亿元,每股收益约为0.34元,而公司2006年全年的净利润也仅为1.51亿元,如果与去年一季度较低的业绩基数相比,增幅达到8982%。

  在经历了2005年的调整低谷后,湖南投资2006年以来的主业经营和资产质量均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公司依靠路桥和酒店两大稳健型产业的稳定发展,加上房地产引擎的推动,湖南投资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绩优股了,但目前股价才12元多,存在明显的低估。

  有句成语叫“否极泰来”,用来形容发生在湖南投资身上翻天覆地的变化再恰当不过。湖南投资一度陷入湖南省几个上市公司的担保圈,在湖南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现在担保问题烟消云散。而公司2005年度公司分别对这两笔担保计提了8000万元和7600万元的或有损失,现在已经冲回。

  可以说,湖南投资经历大波动后,现在已经驶上了发展的高速公路。其主业之一路桥收费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来源。公司目前拥有长沙绕城高速公路南段 100%股权、长沙湘江伍家岭桥 50.05%股权、浏阳河大桥 44.45%收费经营权和五一路桥 20%股权,经济发展促进了物流行业的繁荣,公路运输因其方便、快捷和灵活的特点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这无疑有利于公司所属路段长途运输车流量的增长,路桥收费也将呈现稳定增长趋势,这确保了公司拥有稳定的现金流收入。

  主业之二的酒店业务也成为公司业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公司目前运营的两家酒店——湖南君逸康年大酒店(四星级)和湖南君逸山水大酒店(准四星级),由子公司湖南君逸酒店管理公司经营管理。在长沙市酒店业竞争异常激烈的大背景下,公司酒店业务发展良好,在服务、管理和区位等方面,均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君逸康年大酒店2004年开始营业。酒店座落于长沙市芙蓉中路,地处长沙市商业中心及娱乐的繁华地段,毗邻贺龙体育场、政府机关、长沙市标志性建筑“摩天轮”,与白沙井、岳麓书院、桔子洲等著名景点相距甚近。是一家集客房、餐饮、购物、办公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四星级酒店,拥有客房238间/套。君逸山水大酒店2005年11月开始试营业。酒店地处长沙市晚报大道,毗邻烈士公园年嘉湖,是一家按四星级标准建造

装修的高档现代商务型文化主题酒店,拥有各类客房150间。2006年酒店业务收入达到了6500万元,同比增长34%,毛利率也提高至78%。随着湖南地区交通运输业、会展业和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这两项业务有望实现稳步成长。

  主业之三是房地产业务,这是公司业绩后期增长最大的贡献者。2006年湖南投资对房地产业务进行了大动作的整合及扩张。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意房产转让了汇富中心房地产项目,实现收益1800万元;而另一控股子公司湘水雅境则以10.25亿元的价格,竞得长沙市土地市场挂牌交易的“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南岸五合垸宗地”项目。该宗土地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地理位置也相对较好,将利用该宗土地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公司的地产业务。另外,董事会已于近日通过决议,拟通过控股子公司——长沙君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1200万元参加湖南泰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并共同出资开发“湖南泰贞中心”房地产项目。增资扩股完成后,君逸房产将成为泰贞公司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的60%。湖南泰贞中心位于长沙市中心地段,五一大道与建湘南路交汇处西南角,系长沙市老城区核心地段的绝版地块。项目占地面积约15亩,建成后,将成为长沙市CBD地区的标志性建筑,主要为金融企业与成功人士提供办公、商务与高级居住环境。

  湖南投资除了多元化全面开花之外,目前已经储备了盈利能力特别强劲的项目,业绩增长后劲十足。公司离子交换纤维项目进展顺利,发展前景看好。离子交换纤维主要用于食品药品褪色、空气与饮用水净化等领域。公司下属正翰科技和北京理工大学联合组成的离子交换纤维产业化项目组,成功突破了相关技术障碍,并在应用领域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按照相关项目进展计划,预计2007、2008年产能将分别达到200吨、500吨,保守估计每吨成本在40万元左右,盈利空间较大,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一大亮点。目前,国内能够工业化生产离子交换纤维并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企业只有正翰科技。因为技术、生产的垄断以及高科技企业在当地技术园区享受所得税5年全免(2006年起)的优惠待遇,目前及未来3-5年间,公司的离子交换纤维将享受高额利润。

  可以说,湖南投资(000548)已经形成了四业并举,均进入高速发展的最好时机。而公司在周四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公司今年首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17000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增长500%以上。我们发现,如果按17000万元来测算,实际上湖南投资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较2006年同期增长了89倍之多,成为名副其实的业绩增长大黑马。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首季湖南投资的净利润为187.17万元,而今年则达到了17000万元,同比增长8982%。显然,如此巨大的业绩增长,势必会引发该股股价的巨幅重估。但周四受大盘深幅下挫影响,湖南投资明显为市场所忽视。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们认为,市场先知先觉的资金会迅速意识到这一点,湖南投资首季业绩暴增89倍的事实将推动其二级市场股价实现重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