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汉新兰德:电力板块上行动能充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7:29 证券日报

武汉新兰德:电力板块上行动能充沛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昨日盘中个股异常火爆,其中电力板块异军突起,九龙电力华电能源京能热电闽东电力漳泽电力吉电股份多只电力股收升涨停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经过了前日多空激烈搏杀后,周三市场围绕3600点整数关口作振荡整固,成交量略有萎缩。但振荡市道仍然难以改变个股火爆的表现,其中电力板块异军突起,九龙电力、华电能源、京能热电、闽东电力、漳泽电力、吉电股份多只电力股收升涨停。作为前期表现一直稍逊大盘的电力板块,周三出现的板块联动引人注目。

  基本面亮点不断

  2007年1-2月份,全国发电量4479.66 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16.6%,以国网数据为例,2007年1月,国家电网统调发电量1942.9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67%,2月国网统调发电量1429.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1%。全国用电量大幅增长近20%。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6.04%、19.73%和11.18%。第二产业中,重工业增加值增幅较大,重工业用电量随之保持高速增长,达到20.98%;同时,用电需求的旺盛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发电行业发电小时数下降的速度。与此同时,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对用电需要也是与日俱增,我国城乡

居民用电2007 年二季度将保持快速增长,随着家电保有量和城市化率的加快,用电量也逐步盘升,尤其二季度面临迎峰度夏,空调
冰箱
等普及型家电耗电量增加将带动需求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山西煤炭企业试行收取可持续发展基金、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基金共40元,导致煤炭成本增加,煤炭价格也因此出现了显著的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预期第三次煤电联动即将启动。事实上,为了消化发电企业因电煤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和亏损,国家曾于2005年5月和2006年6月两次实行煤电联动,销售电价共上涨了5.01分/度。根据煤电联动的原则,即以6个月为一个联动周期,如果周期内平均煤价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则相应调整电价。至今已经跨过3个周期,按照8%的幅度,煤电联动已成为必然。显然,一旦国家实施第三次煤电联动,将会对电力上市公司的业绩起到明显的助推作用。

  资产注入的多发地

  作为当前市场下最为火爆的投资主题,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型个股的表现有目共睹。前期从沪东重器的一骑绝尘,到东方电机、东方锅炉的梅开二度,再到近期的超级大黑马葛洲坝的连续飙升,可以说该类个股的超级发挥令人惊羡。由于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可以实现规模扩张、行业整合、解决关联交易、改善公司治理等效果,也是大股东股权价值最大化目标的体现。同时资产注入带来的投资机会是显著的,因为这种外延式的资产注入较之于企业内生性的增长,效果更加明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促进持续经营能力,从而使得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得到迅速提升。市场对整体上市、资产注入个股的追捧力度也是有增无减。

  在中央大力支持直接融资,包括大型企业IPO 和集团整体上市的背景下,电力集团资本运作正在加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整体上市后,一方面可以发挥协同效应,通过母子公司整体隐性资产的相互共享和重用,使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实体资产能够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另一方面整体上市有利于实现优胜劣汰的格局。小机组关闭提速,有助于缓解装机供给压力,为大型机组让出更多的市场竞争份额,有助发挥规模效应。由于电力股普遍具有小公司、大集团的模式,这就使得电力公司成为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多发地,五大电力集团都具备给旗下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条件,而其中国电集团和华电集团最具备整体上市冲动。目前,深能源A整体上市已基本准备就绪,华电国际长江电力桂冠电力等公司也存在强烈的整体上市预期,其中的机会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