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银行(600036):百元招行 指日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9:50 新浪财经

招商银行(600036):百元招行指日可待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诚投资 曹艳平

  周三沪深两市大盘出现了窄幅整理的走势,盘中股指的波动幅度不过1%多一点,显示出多空双方在此点位采取了谨慎的策略,短线多空力量的对比处于胶着和拉锯状态。从沪综指来看,在高位已经连续收出两个十字星,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市场需要有一呼百应的权重品种来打破这种平衡。我们认为,能够率领大盘继续攻城夺地的品种最有可能落在银行股的身上。从已经公布2006年年度业绩报告或者预告的银行股来看,银行业继续保持了较快速度的增长,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同步的快速增长,如兴业银行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招商银行2006年净利润增长更是高达87.69%。同时,银行股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据的权重也是相当大的,对指数有较大影响。因此,我们认为银行股是后市引领大盘步入疯狂阶段的最佳领涨板块,建议投资者朋友们重点关注其中的龙头品种:招商银行(600036)。

  首先,成长蓝筹、“百元”招行不是梦。 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上市银行面临人民币稳步长期升值、企业盈利能力提升等外部利好环境因素,贷款增长、投资收益提高、成本降低、不良贷款降低等方面因素将推动上市银行盈利水平持续提高。因此,我们认为未来上市银行的持续增长是值得期待的。这其中可以重点关注招商银行(600036),公司作为股份制银行中的领头羊,具有业务领先、营收增长稳健、营运效率优良,在吸引并维持零售客户上表现突出等竞争优势。招商银行是中小商业银行龙头,也是行业内普遍认可管理最规范的银行。招商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一直在上升,已跻身世界银行150强,被英国《银行家》杂志评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银行。截止今年3月7日,招商银行个人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仅次于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我们知道,个人贷款业务是国际先进商业银行的主要收益来源。而招商银行个人贷款业务自1999年开始,在2004年末达到500亿元后,仅用2年时间就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这有利于促进公司未来业绩的进一步增长。同时,公司在中国拥有优秀并不断高速发展的信用卡业务,到2006年12月25日,招行已实现信用卡累计发卡1000万张,已超过中国内地国际标准信用卡总份额的三分之一。同时其双币种信用卡在深圳地区的发卡量突破100万张大关,成为深圳唯一的信用卡发卡量超百万的银行。目前,该行信用卡占据了深圳地区5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一成就再一次显示了招行信用卡的领导品牌地位。根据公司已经公布的06年度业绩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87.69%,充分显示了其高成长的蓝筹风范。展望2007及2008年,预期招商银行贷款增速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有望分别达20%和19.2%。而且,招行的个人银行及公司中间业务正成为重要的收入增长点,预期招行的非利息收入增长快于净利息收入增长,未来3年非利息收入复合增长率将达40%。考虑新所得税税率的实施,预计公司2007年和2008年每股收益有望达到0.75元和1.22元。按照目前其20元左右的股价看,后市具备较大的上涨空间。

  其次,受益两税合一、业绩高速增长的强力驱动轮。 “两税合一”政策将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依据以前的税收规定, 内外资银行的所得税税率相差较大。外资银行所得税税率15%,再加上其它一些税收优惠,外资银行的实际所得税率要低于15%。而内资银行的所得税税率为33%,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实际所得税税率远远高于33%。两税合并的初衷就是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新法案的实施将大大降低金融企业的实际所得税率。另外,银行营业税的降低直至取消也会是未来银行税制改革的重点。根据测算,银行营业税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上市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将提高3-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商业银行在改制过程中已经享受过一些税收优惠,因此所得税改革给股份制商业银行带来的有利影响要大于给国有商业银行带来的影响。新的“两税合一政策”将对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而招商银行正是实实在在受益该项法案的企业之一。目前,内资银行所得税率基本在33%左右,营业税为5%,还有附加一些杂税。现高税负状况有望重大改革,"两税合一"已启动(初定调整至25%)。另外,草案还将国债利息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收入等规定为"免税收入",取消内资企业实行的计税工资制度,对企业真实合理工资支出实行据实扣除。预计未来所得税仍将进一步减少,相应地成为公司的增长业绩。实际上在公司2006年度的业绩中,已经体现了减税带来的业绩增长贡献。招商银行于2007年4月9日收到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有关通知文件,公司2006年计税工资税前扣除事项得到批准,为此公司可少交所得税约9.05亿元。由此可见,未来新的税收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业绩。

  二级市场上,该股作为蓝筹品种一直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对象,股价也在本轮牛市中创出了复权价的历史新高。从短期走势看,该股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回落,较好地修正了超买的技术指标。目前股价受到5日均线的支撑,后市有望展开新一轮拉升行情,建议投资者中线重点招商银行 (600036)这样一家价值型蓝筹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