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山纸业(600103):参股金融 山高水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8:35 和讯

青山纸业(600103):参股金融山高水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信证券 李鲤

  参股金融个股更具魅力

  市场呈现加速攻击的态势,个股活跃程度异常,周一两市有近60家个股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新会计准则受益概念股有更疯狂的追捧,参股中信证券的两面针、持股民生银行的岁宝热电都有惊人的涨幅。ST长控相关债权人已经豁免了公司相关债务后,按照新会计准则,2.71亿元的债务重组收益将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因此ST长控复牌后涨幅高达1000%,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参股金融的上市公司更值得我们关注。青山纸业(600103)公司持有大量上市公司原始股权,按目前市场价格增值空间巨大。

  一季度实施新会计准则

  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7年第一季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均应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制订新的会计政策,并做出新的会计估计,以作为2007年会计核算的基础和依据。根据《通知》上市公司应当根据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及时制订或修改原有会计政策、做出或调整原有会计估计,以作为2007年会计核算的基础和依据。上述变更应该作为单独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进行讨论并表决通过,同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交董事会审议的时间最迟不得晚于董事会审议2007年第一季度季报的时间。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定,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如股票、债券、基金等。这些被列为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工具,其报告价值即为市场价值,且其变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而当时参股金融的上市公司都是以超低的成本持股,在新的制度下,这些投资收益将在账面上得以显现,一旦在二级市场上减持所持股份更将直接带来巨额收益,因此这些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容忽视。

  价值严重低估

  青山纸业持有大量上市公司股权,以每股1.75元的成本持有698万股兴业银行,持有永安林业117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7%,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持有惠泉啤酒(600573)950万股一般法 人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80%,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持有福建水泥(600802 )69.85万股法人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23%。此外,公司出资5600万元受让广东省佛山市南发实业集团公司持有的中国科技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4000万股股权。

  根据

财政部颁布在一季度实施的新会计准则要求,公司将按“公允价值”对持有的金融股权进行重新计量,按今日,兴业银行每股33.06元、永安林业每股9.71元、惠泉啤酒每股9.14元、福建水泥每股7.03元的市场价格,公司持有股权市值高达4.36亿元,公司也因此收益巨大,随着一季报的披露,这些股权投资收益将体现在公司报表上。

  技术上看,青山纸业股改之后的走势相当强劲,在成交量反复放大的支撑下,一路连贯上行,作多信心十分坚决。近期股价波动幅度逐步加大,涨停之后借年报之机大幅向下洗筹,成功构筑了空头陷阱。周一股价震荡向上,尾盘牢牢封死涨停,不给犹豫的投资者任何买入机会。周一的放量长阳突破,预示着股价将彻底结束盘升行情,连续上攻已成定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