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橡塑:最低价的机械装备 补涨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7:22 新浪财经

大橡塑:最低价的机械装备补涨在即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海证券 张宏

  沪、深两市在连续上攻击之后,周五尾盘出现一波快速的跳水杀跌动作,显示出目前市场已经存在一定的分歧,不过涨幅榜前列仍然有不少的品种牢牢地封在涨停板。在这些连续涨停的个股背后,实际上要么有业绩大幅增长的支撑、要么有重大重组并购题材的刺激,如华东科技葛洲坝南京熊猫等等。因此,积极寻找那些尚未被大幅炒作、主力机构已经介入其中,短线具备连续涨停潜力的品种无疑将是牛市中最快、最大地获得暴利的首要思路。事实上,当前沪深两市的平均股价已经超过10元,如果以前说3、4元的股价是大牛股摇篮,那么,现在的市场只要股价在平均股价以下的品种都具备大牛股的潜质。今天我们介绍给投资者的大橡塑(600346)正是股价尚在市场平均股价以下,但业绩增长动能十足、具备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械行业里的优势企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首先,依托自主

知识产权优势、新项目带来新增长动能。从行业的发展前景来看,我国在加快新型工业化的发展进程中,需要对传统生产方式进行现代化的改进,对机械装备的市场需求十分巨大,特别是对数控机床、大功率发电装备、新型仪器仪表、大型成套技术装备等产品的市场需求日益广泛,在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机械装备生产行业需要提前发展,为各行业的生产技术装备的更新升级提供设备支持。所以,基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我国专门制订了十一五期间的机械行业发展规划,说明我国对机械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当然,对于机械行业来说,仅仅拥有行业景气度只是获得业绩增长动力的一个因素,而能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则是在机械行业脱颖而出的核心动力。资料显示,大橡塑主要生产橡胶和塑料机械,从1955年开始到现在,该公司有60多个品种是我国的第一台品种,应该说都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大橡塑公司还拥有先进的数控机床和冷加工设备,并掌握多项关键专利技术,在制造加工能力方面,公司在同行业中占有比较显著的优势。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来自于两个新的项目。

  一是,大型挤压造粒机组。该项目总投资19500万元,已被列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6重大装备国产化国债专项,并得到国债资金补助。显示出国家对该新项目的大力支持。因为该项目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石化行业,而目前国内石化行业此类设备主要依赖国外进口。公司通过此次技术改造使公司不仅具有了生产此设备的能力,而且提高了公司整体装备水平。第二个项目是钢丝帘布压延机组。此项目属于填补国内空白项目,目前国内使用的钢丝帘布压延机全部依赖进口,我公司通过二年多的技术开发和技术攻关,基本掌握了该生产机组的关键技术。该机组目前已签定销货合同,预计在2007年产生收益。由此可见,大橡塑依靠具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优势,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的动能。

  其次,受益机械行业高度景气、低价优势直追三一重工。本轮大牛市中,涨幅最大的个股大多数都来自于行业景气度极高的行业里的上市公司。如弛宏锌锗从两年前的8.14元,涨到了今天的154元,接近20倍,应该是本轮牛市的涨幅冠军了。除了有色金属板块外,券商股中代表中信证券也从两年前的4.17元,涨到了53.74元的高位,涨幅13倍;当然与大橡塑同属机械板块的三一重工称得上是该板块的龙头,两年时间从5元多涨到60元,涨幅也达到10倍。无论是有色金属还是证券行业以及机械行业,其行业景气度都出现前所未有的高涨。其中的上市公司自然受益非浅,股价也随之上涨巨大。而大橡塑作为机械板块中的一员,目前股价仅仅只有10元,相比两年前的低点,涨幅不过3倍,无论从绝对股价还是从涨幅上看,该股后市的补涨空间都是惊人的。为什么我们对该股的前景如此看好呢?

  因为机械行业的景气度非常之高,一方面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提升了对机械行业的需求,这在机械类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盈利纪录中可得到明显的佐证,如柳工A和三一重工2005年的EPS分0.44和0.45元,而2006年的EPS就大幅增长到0.75和1.16元。另外一方面则是下游行业的快速增长对机械行业所带来的景气提升预期,对于大橡塑来说,其下游的轮胎行业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力度较大,从而带动了对轮胎塑料机械的需求,从而为大橡塑带来了极佳的行业景气度。看看市场中的券商股,为何牛气冲天?就是因为证券行业的景气度出现前所未有的好转,券商纷纷获得巨额收益。而随着我国经济每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对机械行业的巨大需求是持续性的,想想看,为什么美国的凯雷集团对徐工科技的收购面临重重阻力时仍如此坚持不懈,就是因为我国机械行业面临的爆发性增长具备的巨大吸引力。而大橡塑(600346)的股价仅仅只有10元,比较三一重工的股价不过1/5,大橡塑的低价位对于大资金来说其吸引力同样是巨大无比的。

  二级市场上,该股最近7个交易日,呈现放量的加速拉升走势,显示出介入其中的主力资金已经按耐不住拉升的欲望。周五在大盘高台跳水的背景下仍然大涨近5%,显示出介入其中的主力充沛的做多能量。建议投资者中短线重点关注大橡塑(600346)这样一只短线即将涨停爆发的潜力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