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通客车(000957):环保节能客车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7:05 新浪财经

中通客车(000957):环保节能客车先锋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安徽新兴袁立

  周三大盘继续稳步盘升,成交量持续温和放大,价量配合完美,显示多头资金积极介入特点,但在股指远离5日均线后,市场虽然呈现出强势上攻,但也有加速赶顶之势,多头能量快速放大也使短期风险开始显现。就市场表现来看,虽然有中行、工行出现振荡形成拖累,大盘盘中一度向下探底,回补了早盘的跳空缺口,但在中石化大幅拉升以及二线蓝筹股的炒作影响下,使市场人气得到有效集聚,在距离沪指3500点仅一步之遥的情况下,应关注此点位后的大盘走势,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而应用谨慎的态度,精选个股进行短线操作。在股价不断高企的同时,低价股由于比价效应,将存在较多的补涨机会,在此,投资者关注一只具有汽车概念的低价股中通客车(000957)。公司是国家和交通部定点生产客车的骨干企业,综合实力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前列,产品遍及欧美等多个地区,中线价值突出。中标天津达到欧3标准的快速公交1号线招标,显示中通客车生产的公交车已具备突出的乘座舒适性和环保能力,未来公司有望成为国内公交车制造的专业化龙头企业。根据公司总经理李海平先生的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通过产品结构调整,重点开发纯电动客车,中通梦幻型客车等等。在节能环保型电动客车方面重点投入,在目前国内城市交通升级的背景下,公司将来发展值得期待。走势上看,该股近期依托20日均线展开上攻走势,短线快速回试20日均线支撑再度上攻,周二振荡完成最后一次洗盘后,周三放量向上突破,上涨空间已被有效打开,后市将步入加速扬升行情,值得投资者重点把握。

  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订单蜂拥而至

  公司是国家和交通部定点生产客车的骨干企业之一,专业生产大中型客车已30多年,综合实力排名位居全国同行业中前列。目前公司询价和签下定单的国外200多家客户分布已经遍及除欧州、美国外的各大洲,其中中东、中亚、东南亚地区比较集中,非洲、中南美地区客户也开始有合作意向,是国内客车行业较早与国际接轨的公司之一,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公司在加强主营业务的同时,适时研制环保新产品-混合动力客车。该款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客车应用了国家“863计划”研究成果,采用目前国际上居于主流地位的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形式,比常规车型节能27%,排放指标达到欧IV排放标准,在纯电动行驶的情况下,能达到零排放,达到了目前国内混合动力车最先进水平,作为城市公交客车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经过几年来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开发,公司研制的节能环保型电动客车、奥运会中心区使用的纯电动客车、中通梦幻型客车,已被列入国家“十一五”863重大专项项目和国家重大新产品项目,公司被授予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为公司产品市场的拓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销售形势良好,出口增长强劲,去年出口创汇21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0%,今年销售订单也已安排到4月份,发展潜力巨大。

  具备优质资产注入潜力,投资价值显露无疑

  中通客车(000957)公司与集团业务形成对冲,整体上市预期相当强烈的低价潜力股。从公司的经营业务来看,中通客车公司第一大股东山东聊城客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即是目前更名为中通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与中通客车(000957)基本一致,这就表示大股东的主营业务与上市公司形成对冲,二者无形中就处于相互竞争的不利局面。而整体上市其最大的优势特点,一方面将提高资产盈利能力,降低企业与市场的交易成本,提高资产效率;另一方面将大大减少公司与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减少因关联交易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并为上市公司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带来想象空间。在整体上市成为股改后潮流的大背景下,不排除大股东将主营资产逐步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以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解决同业竞争的不利局面。

  环保节能客车先锋,抢滩天津公交车市场

  中通客车1998年进入天津公交车市场后,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目前在天津5000多辆公交车中,中通客车的保有量达到1700余辆,占市场总量的1/3,显示了中通客车在天津公交车市场的实力和地位。目前中通客车车辆以其出色的节能环保功能逐渐扩大着市场版图。伴随着天津快速公交1号线的正式运营,公司已承担起天津市政府形象工程的重任,负责生产20辆欧III公交车。由此,中通客车在节能环保产业化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据了解,此次中标的20辆中通客车全部采用康明斯原装进口CNG

发动机,是天津公交迄今为止配置最好、价格最高的公交车。天津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道新称,此次招标是天津公交首次招标欧III公交车,随后还将正式招标320辆欧III
柴油
车。据了解,环保化是本次天津快速公交选择的主要标准。天津市规定,自2007年3月1日起,新购置的公交车必须采用欧III排放标准。公司此次中标的20辆中通客车以优异的节能环保性能,以及新颖的造型和高档化的设置,在数十家客车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作为直辖市之一的天津,是我国北方的重要港口城市,客车需求量较大。同时,天津与北京比邻,成为奥运窗口,政府对公交优先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天津已成为客车企业的必争之地。据了解,天津快速公交线路将逐步扩展到10条,随后将陆续招标320辆以环保节能为主要标准的公交车。同时,公交车将进行大面积的更新换代。中通客车的本次中标,对于抢占未来更大的天津公交车市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绝对低价股,具备翻番潜力

  中通客车(000957)目前流通股本为1.6422亿股,2006年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2元,属于低价汽车股,地处海滨城市天津,具备滨海概念,绝对低价使之存在翻番潜力,投资价值突出。从技术形态上看,该股近期依托20日均线展开上攻走势,构筑上升通道时成交量呈间歇式放大,涨时放量跌时缩量的完美价量配合,显示主力反复吸筹特点,短线在快速回试20日均线支撑后,重拾升势,继周二的振荡完成最后一次洗盘,周三放量向上突破,上涨空间已被有效打开,后市将步入加速扬升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