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3300点之上 基金寻找低PE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1:15 大众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从突破3000点指数,到轻松越过3200点,再到一度跨越3300点,市场在不断刷新着历史新高,同时也在不断地挑战着机构投资者的预期。

  3300点估值是否合理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范围之内,这个区间有中轴,有上限,也有下限。目前有一些行业估值已经有一定泡沫,但还有更多行业估值合理。就整个中国资产来讲,目前机遇不是来自于单边上扬,而是来自结构性调整和结构性低估。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绩优公司,现在估值如果以06年业绩算,有较大高估;以07年动态市盈率来算,略微有点高估;以08年算,是合适的水平。在经历了若干年熊市之后,蓝筹资产在牛市初期透支未来一到两年的成长性是正常的;而对于大部分绩差股来讲,目前已经透支了未来三五年,甚至五年以上的成长期。

  今年一季度绩差股在资金推动下产生了较大的涨幅,是因为大量新股民在选择

股票时往往选择价位低的,或者是累计涨幅小的,这些公司的上涨不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一旦市场调整,这些股票风险相当大。

  价值投资是否还要坚持

  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对于许多经过大熊市的投资人,最近的股市可能难以理解。在一大堆难以解释的上窜下跳股票中,我们看到了几年前中国股市的旧现象,投资者听风是雨,追涨杀跌。经过几年大低迷的市场逐步形成的价值投资理念原本以为已经深入人心,现在却被大家抛到脑后,投资者对过去的遗忘速度之快让我们甚至怀疑市场这几年是不是真的有任何进步。

  市场的疯狂主要来自于投资者资金来源的变化。从春节后每天都有10万多个人投资者开户,而同期新基金发行只有不到1000亿,却有大量老基金赎回,加上即将来临的基金分红,基金实际资金量可能是负增长的。资金来源的变化必然导致市场走势的变化。新股民在2006年股市盈利示范效应刺激下红着眼冲进市场,他们大部分没有体验过大熊市的大比例损失教训,没有对企业估值的标杆心理约束,根本不会在意市盈率等基本估值方法,有的只是年轻的冲动与胆识。在这种行情下,借着资产重组、整体上市与资产价值重估的诱惑,市场全面展开相互之间的零和博弈,结果短期看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我们不知道这种乌鸡变凤凰的投资风潮能持续多久,但知道最后成功变为凤凰的概率并不会很大。长期来看,资本市场中投资人的收益并不是来自于投资人之间的相互博傻,只能来自于上市公司为股东创造的盈利与价值。

  寻找低估值、超预期个股

  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赵枫:低PE(市盈率)股票主要是钢铁、煤炭、电力、交运等,目前最热的是钢铁和电力。究竟便宜还是贵,要放在整个市场来看。比如说钢铁在05年底,6倍、7倍市盈率大家都觉得贵,但现在是12倍,很多人说可以看到15倍。我觉得在流动性非常好的情况下钢铁股炒上去有可能,因为国外钢铁价格比国内要贵,这就导致了中国钢铁市场相对处于比较好的外部环境中。即使国内钢铁供应量受到控制,因为存在价差,可以保证业绩不会大幅下滑。目前,印度、俄罗斯、韩国的大钢铁公司都在推动合并,而我国最大的宝钢在国内市场占比还不到10%。我觉得电力大多数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包括未来资产注入的预期。现在电力股PE基本超过了20倍,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注资都是要花钱的。也许注入后每股收益会涨,股价也会涨,但是并不代表对股东权益有好处。

  中海基金投资总监/彭焰宝:沪综指虽短期突破了3300点大关,但向上拓展的空间有限。预计2006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在30-35%之间,但随着市场持续上涨,A股整体估值已经达到39倍,动态PE也达到30倍,PB超过4倍。投资的难度迅速增加,配置低估值并且一季度高速增长的行业和公司是比较好的投资策略。目前估值较低的行业包括黑色金属、采掘、

化工、有色金属,其中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由于去年一季度业绩基数较低,因此今年一季度将提供超出预期的增长,比如50%甚至100%,可以提供较高的安全边际。 (晓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