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电力:指标股应对将到来的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9:23 容维投资

长江电力:指标股应对将到来的股指期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容维

  公司作为电力行业的航母级企业,目前占沪深300权重2%,全资拥有葛洲坝电站,已收购三峡工程已投产的6台发电机组。作为央企在国资委主张做大做强的精神指引下公司大举资本扩张之路,先后取得华南华中的电力资源:先后以10.59亿元现金收购广州控股11.189%的股权、投资31亿元现金取得注资后湖北能源45%的股权,公司资源整合实力可见一斑!另外公司投资中国建设银行赚取了丰厚的投资收益。2004年公司投资20亿元获取了中国建设银行20亿股份,而随着后期中国建设银行在A股上市,公司增值将是无可估量!特别是根据公司业绩预告每股收益0.44元,按目前蓝筹平均50倍市盈率比,该股后期仍具较大涨升空间,因此在股指期货催生蓝筹群起的背景下,作为稳健增长的长江电力其目前尚未爆发的股价就值得全力关注。

  作为央企在国资委主张做大做强的精神指引下公司大举资本扩张之路,先后取得华南华中的电力资源,真正携手地方企业实现强强联合:2006年10月公司以现金10.6亿元收购了广州发展实业有限公司所持

广州控股11.189%股权。长江电力收购广州控股意味着公司启动了投资收购外部优质发电资产、拓展电力业务的发展战略,而广东地区是我国电力最紧缺的地区,电力设备利用小时数较高,预计广州控股电力业务收入在2007年将有大幅度的增加;2007年2月14日公司发布重大投资公告,以31亿元入股湖北能源集团,占有其45%的股权。湖北能源集团是湖北省最大的地方能源企业,拥有长江支流清江上隔河岩、高坝洲以及水布垭三座电站,公司通过此次投资,为整合长江流域水资源、创造五库联合运行的协同效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长江电力的本次战略投资,也得到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和其控股股东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大力支持。根据协议,湖北能源集团将在湖北省政府和三峡总公司的支持下,尽快进行优化重组,做大做强,争取早日整体上市,全面推进湖北省能源建设和发展。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湖北能源除了主要从事电力企业的投资经营外,还有一些非电资产。长江电力在通过本次战略投资整合长江流域电力资源的同时,还从湖北能源的非电资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增值收益,尤其不可忽略的是其所持有的长江证券的股权。目前国内证券市场的发展如火如荼,券商也因此而大受裨益,湖北能源系长江证券仅次于青岛海尔的第二大股东,长江电力将因本次战略投资而间接持有长江证券股份,从而引出券商概念,使本次战略投资更添亮点。 在此次的战略投资中,湖北能源仅以目前净资产作价与长江电力的增资金额确定双方持股比例,这就使得长江电力能够及时分享到湖北能源所持有的长江证券股权的增值,使得这次战略投资使长江电力凸现券商概念。

  长江电力投资中国建设银行赚取了丰厚的投资收益。2004年公司参与中国建设银行的重组,投资20亿元获取了中国建设银行20亿股份,现在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价高达4.36港元,该项投资公司获利丰厚。公司日前公布了部分股份转让的公告,根据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二届七次董事会决议,公司于2006年12月5日与益嘉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总金额人民币12.4亿元转让公司持有的4亿股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设银行)H股

股票。转让4亿股为公司赚取了投资收益8.4亿元,弥补了2006年长江上游干旱带来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的下降,保证了公司税后利润的持续增长。公司投资的建设银行股份2007年7月份可以在香港港交所流通,到时公司可以市价减持,不再出现折价现象,股权增值更加可观。而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后期中国建设银行在A股上市似乎已是必然,介时公司增值更将是无可估量!

  公司前期派发了认购权证,由于是股本型认购权证,由上市公司派发。按照当时约定,其发行认购权证行权募集资金预计约为67.54亿,今年将全部用于收购三峡机组或用来归还最近一次收购机组所进行的融资。预计本次收购之后,公司装机总容量将进一步提高。三峡工程设计安装的26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目前左岸工程14台机组全部投产,2009年三峡26台机组将全部投产,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为847亿千瓦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根据权威机构预测,如果2007年公司以认股权证行权为契机收购3台三峡机组,发电量增长,同时考虑股本扩大等因素,根据测算,2007年公司净利润有望达到46.4亿元,考虑到股本增加,每股收益摊薄后将达到0.493元。由于对这种大型中央直属企业绝对控股的清洁能源旗帜公司应当给予较高的估值水平。即使以30倍市盈率估值,未来目标价位有望达到14.7元之上!而目前A股市场上大部分蓝筹股市盈率都达到50倍左右,倘若以50倍计算,公司的股价将达到多少呢?很明显目前其仅13元出头的股价后市具有巨大的补涨空间!在股指期货将面世的背景下,其后市极有可能成为超级主力备战股指的又一哄抢目标。

  通过容维创富大趋势软件来分析该股目前二级市场的走势,近六个交易日该股被域加级别阴影覆盖,再次完成又一波的续势上攻形态。建议投资者本周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