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津港(600717):从天子渡口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6:56 新浪财经

天津港(600717):从天子渡口说起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智慧 黄硕

  “天津港”(600717)的故事该从哪里开始说起呢?从它取名起说吧,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四子燕王朱棣,从这里沿河率兵南下,夺取其侄皇位而成为天子,年号“永乐”。为了纪念开始发兵的“龙兴之地”,朱棣把“直沽”这个“天子渡河之地”赐名为天津,于同年设置了军事部门——卫,“天津卫”一词由此而来。天津之“津”原本就是指渡口的意思,由此可见天津港对于天津市的重要地位。

  一、志比天高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天津港2006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58亿吨,居世界港口第六位。这也是天津港连续三年位居世界港口货物吞吐量十强行列,但这远远不是天津港的终结目标,它志比天高,新目标是——在“

十一五”期间,天津港预期的基本建设投资将达到367亿元,要知道这个367亿元的数字意味着什么,我们只需做一下比较就明白了:在“十五”期间,天津港的投资仅为128亿元,“九五”期间的投入更是只有30多亿元。

  二、367亿资金渴求待解

  367亿元将重点用于建设25万吨级深水航道、30万吨级原油码头、16个集装箱泊位、南疆散货物流中心和北疆集装箱物流中心等重点工程。2006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天津港建设东疆保税港的计划,这一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建成后,将超越洋山港成为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正如2006-12-15《21世纪经济报道》在《天津港:367亿资金渴求待解》一文中所疑问:“然而,天津港集团2005年的收入及净利润仅为74.9亿元和6.4亿元,与其所需建设资金存在巨大缺口……对资金的强烈需求源于天津港集团在扩张速度上的热切期待”。

  三、成熟的资本运作模式

  近年炒“整体上市”已经成了二级市场的一个时髦话题了,志比天高而带来的资金缺口,再由此而产生的期盼,正符合二级市场的口味,当然天津港也难逃此类绯闻。以至于天津港不得不于2007-02-16出澄清公告:“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并未就整体上市事宜进行过任何决定和安排”。不过呢,我们也看到,天津港过去十年在资产注入方面的确拥有相当成功的经验,正如2007-02-15《北京商报》所提到的这一点:

  “资料显示,天津港的上市并没有发行新股,而是将1992年股份制改造时,通过社会融资募集的2900万元折股成2607万股予以上市流通。此后又经过数次配股,发展至目前总资产66亿元的规模。有机构计算,天津港1992年股份制改造后至1999年底,7年间资产规模增加了23倍,由8240万元增加至20.06亿元。而从1999年底至今,该公司的资产又增加了2倍,总资产达到66亿元。正是通过不断在A股市场融资——收购集团资产的方式,天津港实现超常规的滚动发展”。

  天津港近期走势强劲,去年初从5元起步,如今已直上云霄达16元。近日更是连拉长阳,周四继续上涨7.8%,收盘16.3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