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秦铁路(601006):受益铁路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8:06 新浪财经

大秦铁路(601006):受益铁路大提速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海顺咨询钟天强

  全国铁路将在4月18日起进行第六次大提速,届时中国铁路的整体面貌出现质的变化。相关数据显示,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后,中国铁路客运能力有望增加百分之十八,货运能力有望增加百分之十二。这对目前铁路类上市公司无疑将形成中期利好,关注我国铁路运输龙头 大秦铁路(601006)。公司是铁道部最优质的资产,沪市总市值排名第八的权重股之一,优良的业绩以及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使该股成为新基金进场的首选品种。该股近日强势调整至60日均线上方获得强劲买盘支撑,反转突破拉升一触即发,可重点关注。

  铁路运输龙头 成长潜力极佳

  公司作为我国铁路运输行业霸主,是我国“西煤东运”战略任务规模最大的煤炭运输企业,货物运输收入所占比例达到92%以上。公司2006年煤炭运输总量首次突破2.5亿吨,并预计未来三年每年将增加5000万吨运量,到2009年达到4亿吨运输能力。公司拥有的大秦铁路、丰沙大线是我国“西煤东运”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2亿吨的运量成为北通道运能最大的专用通道,是我国“西煤东运”的主动脉,其在煤炭运输中的龙头地位将随着我国对煤炭需求的增长以及自身运能的扩张而逐步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大秦铁路、丰沙大线执行的煤炭运输费率为特殊运价,由国家批准制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该价格走势在近3-5年内可保持,并且由于铁路运输成本远低于公路运输,因此公司运价优势就显得格外突出。此外,随着公司主要接卸港口——国内第一大煤炭运输港口秦皇岛港以及周边曹妃甸、天津港、唐山港等煤炭装卸能力的不断提高,公司未来的煤炭运输量将爆炸性增长。

  资产注入预期 想象空间巨大

  大秦铁路作为

铁道部
资本市场
的战略性融资窗口,未来的真正价值将体现在公司对其他铁路的收购。铁路行业的融资体制改革为大庆铁路实现资本运作提供了舞台,相关数据表明,一旦公司石太线、石德线、京包线、京秦线进行收购,2007年将为公司带来可实现利润34亿元,公司未来发展想像空间巨大。

  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太原铁路局承诺“在对下属铁路运输主业资产改制时,如该类资产与公司业务相关或经营范围相近,将给予公司优先收购权或参与权”,太原局目前所辖线路有京原线、石太线、太焦线、南同蒲线、北同蒲线(宁武-太原段)、侯月线、侯西线等7条干线,一旦公司并购大股东资产,必将大幅提升公司规模和盈利能力,公司由此也存在潜在的整体上市题材。

  机构极为青睐 有望连续逼空

  二级市场上,公司总股本和流通股本分别为130亿股和16.7亿股,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25元,股本结构、盈利能力等与近期连续涨停的中国国航等个股极为接近。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渣打、中信、人寿等著名投资机构,显示该股中线套利空间将极为广阔。技术走势上,该股前期冲高之后,主力稳扎稳打,采用小幅回抽洗盘的方式清洗跟风浮游筹码,短线在60日均线上方再度企稳,随着第六次铁路提速对铁路股形成实质性利好,该股短期将面临加速突破上升通道,展开逼空拉升行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