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深300指数期货将改变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8: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沪深300指数期货将改变市场格局

  平安期货 王兆先

  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颁布两周后,与其配套的《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在上周五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至此,推出股指期货的法律环境已基本成熟,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在望。金融界最关心的是,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将对股票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而从更广角度看,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又将对整个金融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在众多可能影响中,沪深300指数推出后对

股票市场资金流向的影响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无可否认,股指期货推出后,将吸引股票市场中一些偏好风险的投资者转战股指期货,并且随着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熟悉,进入股指期货的资金将呈现增加趋势(权证即如此)。不过,由于股指期货避险功能以及良好的流动性,将吸引股指期货推出前游移在股票市场之外的偏好低风险大资金入场。从宏观角度看,这部分偏好低风险的资金规模庞大,总体看,流入股票市场的资金将大增。偏好低风险的大资金进入股票市场后,为保证套期保值获得良好效果,必选择蓝筹股和大盘股作为投资对象。但蓝筹股和大盘股的供应是相对滞后和有限的,因此,无论短期还是长期看,持有蓝筹股和垄断行业大盘股将获得超额收益。此外,资金追逐蓝筹股也将导致市场定价效率得到提高。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影响是,机构尤其是基金的投资策略将发生质的变化。个性化产品或投资策略将改变基金千孔一面的尴尬,并且也将使基金业绩出现分化。在可能推出的基金产品中,保本基金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没有股指期货时,保本基金推出困难重重,但有了股指期货进行避险和杠杆操作后,预期保本基金的数量将明显增加,因为保本基金也是偏好低风险资金的客观需求。一旦保本基金大量推出,将刺激国债需求明显增加,因为保本基金资产的大头将配置在固定收益

证券上。尽管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仍存在,但因为市场这种可能的变化,将支持债券价格保持相对坚挺。

  另外一个不为人注意的影响是,股指期货推出后,包销发行新股的模式可能呈现增加态势。没有股指期货前,虽然包销股票发行费约为承销股票发行费的3倍左右,但市场主要还是承销,原因是包销面临股票未能全部发行出去时股票锁定期的系统性风险。但有股指期货后,锁定期股票可在系统性风险出现后通过股指期货加以回避,因此,预期包销发行模式的风险将降低,加上牛市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巨大,采用包销发行收益巨大。不过,利益驱动及避险机制也有可能推高

新股发行价,因为投行可通过有限资金锁定系统性风险而通过提高发行价获得超额发行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