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京水运:收购母公司资产 业绩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9:12 新浪财经

南京水运:收购母公司资产业绩提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周一大盘依然保持强势特征,在4月15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背景下,个股和板块的活跃度依然会向纵深发展,尤其是前期并未大涨同时估值处于较低位置的蓝筹板块将被更多新资金深度挖掘,航运板块中的优质蓝筹品种600087南京水运值得关注,公司具有整体上市概念,是正在壮大中的水运龙头。

  携手中石化 货源保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不断加快,石油和大宗原材料进口数量不断巨额增长,但是由于中国航运行业总体运输能力相对比较小,难以满足中国海洋运输的需要,所以中国远洋运输的相当大部分运输是由外国船进行运输。为了保证战争、外交或者其他不可抗力的影响,中国政府责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交通部提出规划,到2010年中国石油和大宗原材料中国船运输比例提高到50%以上,到2015年逐步提高到80%左右,该计划已经列入国家

能源运输计划。“国油国运”政策以及即将出台的“航运法”不仅是为了保护我国的能源运输安全等重大战略意义,也将为我国的航运企业带来重大的利好。

  南京水运,在长江南京以上原油运输市场上本公司所占份额均在90%以上,基本上处于垄断经营地位。目前海洋油运为公司贡献近半的利润,公司在国内船东远洋原油运力占有4.19%的份额。中石化系统将旗下25家子公司持有的南京水运19.44%的股权共同委托中国石化集中管理,行使表决权,中国石化实际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这使得公司与中石化战略合作关系稳固,大股东长航集团与中国石化签订《关于加强合作的务忘录》及相关协议,为公司发展海洋运力、扩大海运规模提供充足的货源保证。

  收购母公司资产 未来快速发展

  公司正在实行“由江入海”的转型,06年3月6日公司公告将采用注入资产换股权的方式将大股东的海上油轮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该方案实施后,公司将全部从事海上油运,“南京水运”也将更名为“南京油运”。此举明确了南京水运整体上市的动向,具体来说是,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将通过认购股份,将其海上运输资产全部置入南京水运,从而实现主业资产整体上市目标。控股股东拟参与认购的资产为现有全部34艘海上运输船舶及全部16艘在建船舶,其账面资产总额约为30.96亿元。上市公司拟将拥有的全部长江运输船舶及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约为3.28亿元)出售给油运公司,以抵偿部分认购资产价值。

  截至2006年底,南京水运拥有和控制的海上运力在77.2万载重吨左右,其中37.4万载重吨的运力(1艘30万吨的VLCC油轮和1艘7.4万载重吨的巴拿马油轮)是从控股股东处租赁的。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将收购控股股东全部34艘海上运输船舶,海上运力将立即扩张一倍达到149万载重吨。此外,公司还将收购控股股东全部16艘在建油轮,同时公司自己还拥有8艘在建油轮,未来几年内随着这些在建油轮逐步投产,到2010年上市公司海上油轮运力将达到516万载重吨。按照2006年底77.2万载重吨、2010年516万载重吨运力计算,2007年—2010年四年时间里南京水运的海上运力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0%。

  公司运输船队规模迅速壮大,形成规模和协同效应,在海上石油运输市场上的影响力显著增强,将成为和中海发展、中远集团、招商轮船并肩的油运巨头。

  两税合并 业绩提升

  06年南京水运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18亿元,同比增长11%,在整体上市完成后,公司业绩将加速提升,同时,公司实行33%的所得税率,新税法实施后将提升公司业绩11%。

  二级市场上,该股成长性突出,估值偏低,成长空间广阔。在经过短期调整后,向上趋势重新显现,作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在资金的挖掘下,后市有望积极上攻。

  国泰君安 许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