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方股份:数字电视龙头 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6:36  新浪财经

同方股份:数字电视龙头王者归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诚投资 曹艳平

  四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再次刷新历史高点,收盘于3253.59点,创下收盘的历史新高。本轮牛市自2005年6月的998点启动以来,指数涨幅已经超过220%,其中涌现的超级大牛股更是不胜枚举。而步入到2007年,定向增发、资产注入、大额定单等题材股更是走出天马行空的行情,三普药业凭借定向增发题材13个交易日涨幅接近2倍、杭萧钢构凭借大额定单题材连拉11个涨停。这些个股在牛市中波澜壮阔的走势完全得益于市场对其未来的预期,因为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向大股东购买优质资产,从而提升上市公司的质地;或者凭借大额定单使得公司业绩未来可能彻底改头换面。这些题材在牛市中都能得到放大的效应,从而引起股价的暴涨。同方股份(600100)同样也是一家具备定向增发和大额定单题材的品种,2007年公司公告实施股权激励和定向增发前后,股价上涨一倍有余,该股经过充分的调整后有望再掀上涨狂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首先,数字电视龙头企业、构建庞大的数字电视“帝国”。同方股份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计算机、应用软件、第二代身份证芯片、安防产品、数字电视设备、环境产业和科技园区等几个方面。其中在数字电视设备领域公司处于国内龙头企业的地位。公司主要专注于数字广播电视发射机设备及系统和信息终端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推广。目前已经完成了数字电视发射机、数字电视前端设备的研制工作,同时依托数字电视芯片研发等技术优势,开发出了数字电视机、家庭影院、机顶盒等一系列终端产品,并凭借在消费电子产品及计算机产品销售,运营管理的经验,积极探索数字电视产品的市场运营模式,逐步培育数字电视领域的领先地位。从而形成数字电视标准、数字电视发射机、数字电视接收机、数字机顶盒、数字电视内容制造等全产业布局。由于拥有完整的数字电视产业链,随着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出台以及整个数字电视产业的提速,将使公司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在整个数字电视产业链的各环节,公司已经取得各方面的重大成功:一,以数字电视传输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电视发射设备和地面移动数字电视单频网的全面解决议案,在深圳、湖南和天津已获得成功;二,中标了四川703搬迁工程数字电视发射机及配套设备项目,黑龙江省数字电视覆盖肇东、拜泉地面数字试验台项目;三,在广电总局十一五规划招标的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项目中公司一举获得6个省电视发射机订单;四,在沈阳动工兴建了年生产规模可达20亿元人民币的数字电视生产基地,预计2007年8月建成投产,一期将开通5条生产线,年产数字电视200万台,3年内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五,持股70%的北京同方凌讯科技积极参与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的技术研究开发,在解调芯片领域占据优势地位;六,出资2231万元占30%股权的北京永新同方信息工程公司涉足数字电视传输芯片的研发,并收购国内仅有的数字电视发射机生产厂家鞍山吉兆电子;七,在增值服务领域,公司继续保持在机顶盒产品方面的快速发展势头,并将重点培育数字音乐、卡拉ok版权业务、数字院线等数字媒体方面的增值服务业务。可见,一个依托数字电视的庞大产业“帝国”正在浮出水平,而同方股份则是这一庞大“帝国”的核心中枢,未来的发展潜力十足。

  其次,多项新业务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强劲增长爆发。同方股份2007年1月份实行了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共向管理层授予1725万股的股票期权,股票来源是向激励对象定向增发,行权价格为12.98元。实行股权激励计划后,公司管理层的利益同全体股东的利益完全结合起来,管理层有了强烈的做好公司业绩的动力。正是在这样的市场预期下,公司股价也从年初的11元左右开始启动,07年第一季度的涨幅超过了100%。我们来看看,公司有哪些新业务在未来1-3年内将给公司带来爆发式的强劲增长呢?目前公司培育的LED业务、RFID业务和北斗星全球定位业务都是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潮流和方向,这些新业务都放在了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和军队信息化建设上。通过公司培育的这些新的业务,有望给公司带来爆发式的增长。一,LED产品。LED是同方股份正在培育的战略性业务,2007年3月,公司的"高亮度CaN基蓝光LED芯片"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成果鉴定,公司掌握了批量生产高亮度蓝光LED芯片的工艺技术,由此封装成的白光LED发光效率达到60lm/W,达到国际产业化先进水平。2007年公司的LED产品将实现量产,目前的产能是3亿只/年。随着市场的发展和公司技术的不断进步,LED产品将给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预计2007年将给公司带来5000万元左右的利润。二,RFID技术在铁路票务系统和军队物流领域的应用。RFID是电子标签技术的发展方向,在物流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方股份正在同铁路部门合作,探讨这一技术在铁路票务系统的应用。如果这一技术能够成功应用到铁路票务系统,那么每年对电子标签的需求将达到十几亿只,将成为未来稳定的利润来源。公司已经同铁路部门成立了合资公司,业务正在不断向前推进。三,北斗星定位系统的应用。我们知道美国有GPS全球定位系统,欧洲有伽利略全球定位系统,我们中国正在建设自己的北斗星全球定位系统。在民用领域我们可以应用美国的GPS系统,但是在军事领域,我们无法指望美国的GPS系统,因为一旦战争开始,美国很有可能停止GPS对全球的服务。我们自己的军队还要使用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清华大学对于北斗星系统拥有产权,能够提供定位服务,这也是未来公司的利润增长点。

  二级市场上,该股脱离于科技股板块的整体走势,在今年第一季度走出了独立的上涨行情,从期间成交回报判断,基于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良好预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力度较大。近日该股股价缩量回调到30天均线附近获得支撑,后市有望再度展开上攻行情,建议投资者可逢低重点关注同方股份(600100)这样一家具备中线上涨潜力的个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同方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