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山股份:央企控股 净利暴增82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7:01 新浪财经

天山股份:央企控股净利暴增828%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海证券 张宏

  “央企整体上市”频频曝光在各大媒体的之上,成为时下最炙手可热的题材,具有相关概念的个股如沪东重机等都取得了非凡的市场表现。而且股改全流通后,上市公司大小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由于控股股东的“身家”直接与二级市场的股价相关,而通过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注入为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与价值重估所形成的企业外延式扩张,相较于企业自身的内生性增长将会更加显著,因而大股东乐于优质资产注入,将净利润再放大为更可观的市值,实现股权价值最大化。正因如此,“央企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注入题材的炒作一向很火爆,周五以沪东重机、东安动力等“央企整体上市”再版度封于涨停显示整体上市概念的炒作可能再度来临,而天山股份(000877)的实际控制人中材集团为实力雄厚的央企,该集团曾透露,集团计划今年上半年在香港H股市场整体上市,这就为天山股份未来带来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注入的预期和题材。而且公司还参股东方人寿和重庆证券经纪,都市股份S前锋先后连续14个涨停和连续26个涨停创造了暴富的神话,中信证券升幅超过10倍,令券商概念股当之无愧地成为这轮大牛市最大的赢家!而保险概念股因保险业是全球最具可持续增长潜力的行业之一使其成为金融板块中定位最高的一大板块对天山股份也是一大机遇。

  一、央企控股为其带来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注入预期

  05年8月,中材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材集团是我国建材行业仅有的两大中央企业之一,集团已成功跻身国际水泥工程总承包商强手行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 国际市场占有率达30%,集团不仅在国内也是绝对的领导地位,还有望成为全球性建材行业巨头公司。据去年底中证报报道,中材集团透露,集团计划今年上半年在香港H股市场整体上市,因中材料集团拥有中材国际中材科技和天山股份三家上市公司,中材集团在天山股份之外目前持有和在建的水泥产能规模至2007年底有望超过1000万吨,这样实力雄厚的央企中材集团入主后,将为其增加了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注入预期!

  股改后,上市公司大小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带来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与价值重估所形成的企业外延式扩张,相较于企业自身的内生性增长,将会更加明显、直观,大股东能够通过资本市场独特的定价机制分享股价上涨带来的溢价收益,将净利润再放大为更可观的市值,实现股权价值最大化。而中小股东也能从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扬或分红增多中获得收益。双赢的优势令到整体上市和将优质资产注入成为市场今年最大和火爆的主题!而在中材料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 中材国际、中材科技分居40元和20元以上,因而天山股份目前8元多的低价无疑更具想象力和优势!

  二、参股东方人寿和重庆证券经纪

  参股金融是市场最暴利也是最具魅力的一大板块,06年的大牛市,全国券商经纪收入和承销收入出现爆发式增长,自营业务和理财业务收入也激增,而券商借壳上市的题材不断诞生,被借壳的都市股份和S前锋先后连续14个涨停和连续26个涨停创造了暴富的神话,中信证券升幅超过10倍,不少券商概念股连续涨停令券商概念股当之无愧地成为这轮大牛市最大的赢家!而中国人寿以94倍市盈率的创纪录发行,平保发行价格高达33.88元,保险业作为全球最具可持续增长潜力的行业,令到保险概念股成为金融板块中定位最高的一大板块,而天山股份投资5000万元参股东方人寿保险,占其注 册资本的6.25%。投资 4980万元参股重庆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占其 6.50%的股权,因而其参股金融题材值得市场重视!

  三、净利暴增828% 具股改承诺题材

  实力雄厚的央企中材集团入主后,公司业绩出现飞跃发展,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828%,每股收益达到了0.21元。由于中国目前水泥的价格是全世界最低的,因而全球水泥巨头看好中国水泥业的发展并引发了多项并购,进而引发了我国水泥企业的重新估值,令不少精彩的外资并购故事在水泥股上上演!而国家发改委在2005年年末制定的“

十一五”规划中确定了通过重组、产业结构调整,建设和扶持产量达到2000万吨-3000万吨的十大水泥集团的目标, 天山股份位列候选单位,排名第七。在中材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天山股份的战 略发展将如虎添翼。同时公司大股东在股改时承诺如公司200 6年净利润低于3800万元人民币或2007年净利润低于5000万元;将进行每10股追送0.2股。这对市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此外,由于中国目前水泥的价格是全世界最低的,因而全球水泥巨头看好中国水泥业的发展并引发了多项并购,进而引发了我国水泥企业的重新估值,精彩的外资并购故事正不断在水泥股上上演!这对公司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