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一钢铁:具并购和整体上市概念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6:28 新浪财经

八一钢铁:具并购和整体上市概念预期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银河证券 罗路石

  在今年“两会”召开期间,“央企整体上市”频频曝光在各大媒体的之上,成为时下最炙手可热的题材,整体上市概念股也因此成为市场宠儿!具有相关概念的个股如沪东重机等都取得了非凡的市场表现。周五以沪东重机、东安动力洛阳玻璃为首的整体上市概念再度列市场的升幅榜前列,显示整体概念的炒作浪潮有望再度来临。而八一钢铁有宝钢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预期,日后公司纳入宝钢集团整体战略发展体系中,日后就存在优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等今年以来最大也是最火爆的主题。而且八一钢铁还是一只已经公告了业绩,市盈率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升幅严重滞后的绩优白马蓝筹!此外,公司主要发起人八钢集团的前身新疆八一钢铁总厂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创建,“八一”的光环令其军工概念较为突出,而军工概念近两年来反复走牛!

  一、如宝钢集团能成实际控制人未来将具想象力

  优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一直是今年以来最大也是最火爆的主题之一,今年1月16日,公司公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宝钢集团签署协议,宝钢集团以现金30亿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以土地使用权约3.3亿元对八一钢铁控股股东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增资。增资并国有股权变更后,新疆国资委和宝钢集团分别持有八钢集团15%和69.61%的股权。宝钢集团从而有望控股八钢集团,进而成为八一钢铁的实际控制人。但此次增资重组需获得中国

证监会批准。虽近日公司再度公告,因本次股权收购因尚未得到国资委的批复,宝钢集团将延期上报有关补正材料,但仍然具有宝钢集团收购的预期,日后其股权收购一旦获得国资委的批复及证监会的批准,实力雄厚的宝钢集团成为实际控制人后,无疑将会加大其优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

  二、具行业优势和军工概念

  公司是我国西北地区仅有的两个钢铁生产基地之一,占据了新疆钢铁市场70%以上的份额,公司成立之时,八钢集团将炼钢、连铸、轧钢等一整套完整的、最优质的资产投入股份公司,令八一钢铁成为年综合产钢能力是全国仅有的24家年钢产量超过100万吨的钢铁联合企业之一,因而具有行业领先的优势。而且它还具有难得的军工概念,因为公司主要发起人八钢集团的前身新疆八一钢铁总厂始建于1951年,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创建,而军工行业得到国家的重点扶持和发展,军备预算的大幅增加,令到军工概念股近两年来持续走牛,因而该股作为难得的具有“八一”光环的军工概念股未来无疑充满机遇!

  三、绩优白马 具估值优势

  进入年报公布高峰期,题材股的炒作不但有很大的风险而且会有随时跳水。而业绩浪的炒作,新发行的近千亿左右的基金以建仓蓝筹股为主,期指推出的预期都使绩优蓝筹股将成为近期的主流。而该股已公告业绩,去年每股高达0.267元,同时公布了每10股派发现金1.4元(含税)的预案,作为一只市盈率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升幅严重滞后的绩优白马蓝筹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而且根据有关专家估计,目前国内钢铁上市公司吨钢重置造价为2000元,截止06年6月27日,八一钢铁05年产能300万吨、市值18亿元、每吨市值600元、重置 成本60亿元,当前市值占重置成本的30%,吨钢市值低估显现其并购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