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过度投机遭遇政策棒 S股被集体打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8:42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余凯 武汉新兰德

  在外围资金蜂拥入市推动下,股市继续走高,沪指3100点整数关口被轻易突破。然而,与大盘凌厉走势截然不同的是,前期风光无限的大小S股却出现了集体退潮现象,两市处于跌停的S股近50家,个股风险开始凸现。时至3月底,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的背景下,大小S股的集体大幅下挫引人注目。

  疯狂炒作风险膨胀

  前期,资产注入、资产重组等投机炒作蔚然成风,大小“S”股更是鸡犬升天,不少S股已经走出翻番行情,累计涨幅过大,回吐压力在所难免。且三月底及四月份将是ST股年报披露的高峰期,ST股将面临着年报的考验。

  针对目前大小S股投机性操作所孕育的较大风险,政策面的调控也在不断强化。值得关注的是,沪市S股本周一集体揭示股改风险。同时,上证所上市公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市场对尚未进入股改的S股炒作非常激烈,各种传言颇多,造成有关股票的股价波动剧烈。为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减少市场跟风炒作,防范市场风险,上证所已对S股公司作出定期进行风险提示的要求。

  退市新规重拳出击

  同时,上证所将对《股票上市规则》进行修订。其中最惹眼的就是对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的公司,将启动快速退市机制,即退市宽限期将由以前的6个月缩短为3个月;年报披露不再停牌;公司如被出具以下两类报告,即无法表示意见及否定意见的有关定期报告的

审计报告或无法向市场提供有效信息的报告,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进入退市程序。

  定期报告的新修订无疑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诚信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对部分经营不佳、资产恶化的ST个股,其内在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再结合前期媒体披露的差别交易机制渐行渐近,管理层的政策取向十分明确,即大力发展蓝筹股市场,推动上市公司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显然在这样的背景下,蓝筹股面临的机遇将会明显高于这些经过疯狂炒作的S股。

  后期面临两极分化

  众所周知,目前仍未股改的S类个股大多基本面不佳,业绩相对较差,或因为股权的特殊性导致股改方案难以得到投资者支持。大多数未股改上市公司选择了资产重组和资产置换加适当的对价支付,这是这些上市公司按期完成股改最有效的“通行证”。

  同时股改方案的优劣将主导投资者对S板块的最终取舍,这些都将进一步加剧未来S板块的两极分化。所以,尽管目前S股已成为市场中的稀缺资源已经路人皆知,但并不是所有S股都是适合掘金的宝藏,S股板块仍然是风险和机遇集于一身。只有那些能够在最后关头实现华丽转身、脱胎换骨并完成股改的S股才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