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日投资:钢铁业负面因素不改乐观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日投资:钢铁业负面因素不改乐观预期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通过对本周投资评级分歧较大股票统计发现,评级分歧的股票数由上周的28增至31只,同时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医药行业有8只入选,名列第一;钢铁和汽车业分别有6、4只入选,银行业有3只入选。

  在基本面改善预期的刺激下,钢铁股从去年10月下旬以来不断上涨,但短期内行业面临的负面因素在增加:印度拟对铁矿石征收出口关税;欧洲钢铁联盟拟对中国钢材提起大规模的反倾销诉讼;中国将大幅下调钢材出口退税。即便如此,对于钢铁行业,分析师整体的看法依旧乐观。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印度增征关税将部分增加国内钢铁行业成本,并对国内

铁矿石现货价格上涨产生影响。但由于是临时性税收政策,其最终的正式实施还有很大变数,整体上看对行业影响有限。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虽然目前印度出口的铁矿石80%流入中国,但考虑到钢材价格上涨的消化能力,以及澳大利亚、巴西矿的替代作用,对中国钢厂盈利的影响不大。

  对于下调

出口退税,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最大的影响在于,出口资源的部分回流将对国内钢价产生负面压力。但是,中国出口退税下调,将刺激国际钢价出现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将补偿因为退税调整引致的实际价差缩小。从2007全年来看,国际旺盛需求和国际钢价仍会对国内钢价形成支撑,因此判断国内钢价在经历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后将重拾升势。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出口退税率下调的影响更多是在短期,从长期来看,国内钢铁运行环境正在发生本质性改变,钢材价格运行将趋于平稳,钢铁
股票
估值明显被低估。

  中银国际分析师表示,中国钢产量预计在未来三年增速下降,而钢材消费仍然旺盛,因此预计自2007年开始,中国钢铁行业的供需矛盾可逐步化解,可在未来三年保持健康发展;对钢铁行业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对A股钢铁行业维持“优于大市”的评级。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经过近期的回调,钢铁股目前估值已经回落到合理区域,部分大盘龙头股,价值低估明显;此次两税合并,增强了钢铁股未来业绩增长动力;继续维持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