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北制药(600812):注资题材 井喷上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7:42 和讯

华北制药(600812):注资题材井喷上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股评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公司拥有我国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基地,行业龙头地位十分突出,同时具有外资并购与注资题材,而其参股券商题材也极具想象空间。

  第一、我国最大的抗生素基地 行业绝对龙头

  公司拥有我国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基地,行业龙头地位十分突出,抗生素原料药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5%左右,其中青霉素、维生素B12产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半合成青霉素及中间体产量居亚洲第一,链霉素产量居世界第一,粉针剂产量居亚洲第一,行业垄断优势非常明显。随着国际上大宗原料药品种逐渐向我国市场转移,公司将成为最大的赢家。我国加入WTO之后,原料药工业的比较优势越来越明显,我国已逐渐成为世界的原料药生产基地。公司的青霉素原料药的产量居国内第一,市场占有率保持较高水平,在规模和技术上都有很强的竞争优势。近年来公司不仅做大做强原料药产品,还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向纵深发展,发挥抗生素规模优势产品结构调整,在产品的深加工和发展多元化剂型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不久前公司公告称,公司及控股90%的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制剂有限公司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城市社区、农村用药定点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注射用青霉素钠、阿莫西林胶囊等均被列为定点生产品种,这会对公司的产品销售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将进一步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

  第二、帝斯曼并购 有望注入优质资产

  DSM(帝斯曼)公司曾以每股3.55元价格收购5820万股公司股权,并通过其它方式参股公司大股东华药集团,从而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DSM公司与华药将展开全方位立体式的合作,首先DSM将对华药集团公司投资,成为其参股股东,持股比例在25%左右,华药集团则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为国有控股外商投资公司;其次DSM收购上市公司华北制药股份7.58%的股份,成为其上市公司的参股股东;三是华药股份公司将与DSM在维生素、抗感染药物和制剂三个板块组建合资公司,同时将其在维生素和抗感染业务上的相关技术无偿授权合资公司使用。 最令人关注的是,DSM将把其在国内的合资公司全部纳入华北制药,以获得华药制剂公司约40%的股权。这就相当于维生素和抗感染业务上的相关技术被完整的注入上市公司,DSM总计将在华药投入现金1.64亿美元(折合13亿元人民币)这种大手笔投资与对华北制药的整合注资的应响必将是深远和震撼的。 荷兰DSM(帝斯曼)是欧洲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企业,其在青霉素和维生素领域具有较大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掌握着这些产品的高端市场。近年来,国际原料药产业向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转移速度明显加快。华药与DSM的合作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出于成本和市场的考虑,未来DSM将放弃在欧洲生产原料药,并把市场转让给华药等企业,亚洲第一联手欧洲第一后新公司有能力影响世界原料药市场的格局,其聚合效益必将震动世界。根据中金公司、光大

证券、海通证券的调研结论,华北制药和DSM的合资协议目前已进入
国家发改委
实质性批复阶段,华北制药与DSM的合资能实现优势互补,因此2007年初获得批复的可能性非常大,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第三、爆发性的参股券商题材

  公司出资4000万元持有河北证券有限公司10.73%的股权,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走牛,证券公司的业绩出现井喷式增长,公司的投资有望获得丰厚回报,也使公司具有了市场中炙手可热的参股券商题材。

  近期注资、参股券商概念股受到市场热烈追捧,而 该股具有外资并购、注资概念、参股券商概念等多种爆炸性题材于一身,极具想象空间。2006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华夏大盘精选基金进行了大幅增仓。该股近期保持了一个平稳的上升通道,主力资金反复加紧扫筹,成交量也温和放大,新一轮加速上攻行情即将展开,可高度关注。

  金美林投资 朴曙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