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山电力:从越南股市火爆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7:39 新浪财经

文山电力:从越南股市火爆说起

  因为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头版上的这一张图片新闻,本人才终于留意到越南股市如此之火爆(2006年越南主要股票指数上涨144%,今年迄今为止又大涨50%),简直不亚于我们A股,甚至据越南媒体报道,“越南政府正考虑对资本市场上的投票交易收入征收资本利得税,以此为该国过热的股市降温”。按照我们A股的经验,这的确够得上超级牛市的标准了。再查阅资料,才知道原来越南近年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于是乎,不由地开始留意起这家“对越供电”概念的文山电力(600995)。

  一、越南经济之奇迹

  近三十年的发展,目前,越南已经跃居亚洲第二高速发展的国家,2005年的经济增长率为8.4%,仅次于中国。而它对美国的出口增长率甚至已经高于中国了。越南的吸引力,主要来自它充足又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在这个总人口达8400万的国家里,其中27岁以下的人口占6成。在接下来的很多年,越南会一直保持拥有充足的廉价劳动力的状态。1990年,越南日收入在1美元以下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51%,在不到20年的时间,这个数值已经降到8%。这样的成就即使相比中国印度,也是惊人的。而据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的分析认为:今日越南经济发展的潜力已经足以支撑其在未来五年保持7.5%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甚至在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内进一步增加,因此,毫无疑问,越南已经成为亚洲地区极具投资成长价值的国家之一。2006年11月7日,越南成为世贸组织第150个成员,为越南经济未来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

  二、文山电力向越南供电

  经济高速发展,电力需求必然强劲,越南也不例外,越南近年面临供电不足的困境。2006年,中国南方电网在现有的三条110千伏线路向越南供电的基础上,开始采用220千伏线路由云南向越南北部6省供电,这标志着中越两国电力合作树起了新的里程碑,这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跨国电力联网工程。目前,南方电网正在加快中越第二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计划于2007年4月投产,同时积极推进中越500千伏联网项目实施步伐。文山电力的第一大股东——云南电网公司是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文山为云电送越的通道之一,可想而知,文山电力在中国对越送电工程中所处的地位。文山电力的2006年报上,我们见到公司如是说:“2005年6月28日,经过公司和云南电网公司的共同努力,由云南电网公司投资,本公司实施的对越南送电线路工程(猫猫跳电站至天保口岸),全线完工,正式对越送电,成为云电外送的第二条通道”。

  三、2007年的商机

  2007年3月2日中国电力新闻网报道称:“据气象学者预测,越南今年将面临严重旱灾,水库水位大幅下降,夏季将面临严重电力短缺局面。越南国家电力公司预测,这个旱季将有10亿千瓦时电力赤字,该国将从邻居中国进口电力”。这对文山电力来说,应该是一个重大商机。

  此前,我们关注文山电力,主要的原因在于公司为供电区域内唯一具有供电许可证的供电企业,使公司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再加上公司的业绩不错,2006年净利润7567万元,实现每股收益0.35元,对于一只10元的

股票来说,市盈率不算高。但这一次,感受到越南股市的火爆、越南经济的巨大潜力后,不由得对这家“对越送电”概念产生更高的期望。

  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