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兰股份(600854):预亏或预示资产重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1:29 南方日报

春兰股份(600854):预亏或预示资产重整

  个股锦囊

  财务数据

  每股收益:0.0160元;每股净资产:5.7600元;每股现金含量:-0.1130元;净资产收益率:0.2800%;每股未分配利润:-0.0335元;总股本:51945.8538万股;流通A股:26366.1688万股。

  主持人:骆海涛

  读者何女士:我在6.25元价位购买了春兰股份(600854),但该公司发布了预亏公告,请问应如何操作?

  金元

证券深圳投资
理财
中心总经理 冉兰:春兰在1月29日公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06年全年净利润发生亏损,预计亏损金额1.9亿元左右”,但就是公布预亏之后,春兰股份的股价拾阶而上,从最低4元一路上涨至6.37元,期间涨幅达59.25%,远远高于同期大盘,而32个交易日换手也接近250%,基本每天一个亿的资金进出。我们的判断是:这不仅仅是题材股的短炒,而预亏之后的春兰,很可能酝酿着集团资产的重新整合。

  投资机会

  新能源资产可能注入

  事实上,大多数人靠春兰空调而认识的春兰,已经在过去数年中发生了很多的变化:集团目前拥有电器、自动车、新能源三大支柱产业,其中人们熟知的空调业务在整体行业利润挤兑和格力、海尔等一线品牌的攻击下,盈利能力反而每况愈下。

  相反,集团业务里面重点提到了“高能动力镍氢电池”。集团掌握镍氢电池核心技术,2007年有新建生产线的准备,并且逐步开始燃料电池的研究。我们认为,新能源业务极有可能成为集团未来最为看重的资产之一,如果要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此块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成为可能。

  另外,集团的中重型卡车业务在前期快速发展之后,由于未能通过合资等方式做大规模,目前与东风、一汽等相比并不具备竞争优势。但目前中型卡车已进入国内前三,盈利空间随着规模和行业地位的进一步提升,同样有提升的预期。这块业务同样也成为集团注资的一个较好砝码。

  投资风险

  集团支持力度仍需加强

  至于年初的预亏处理,我们的判断是:在2006年计提大笔坏账准备之后,春兰股份得以轻装上阵,2007年经营压力略有减轻,不排除仅凭目前空调业务就可实现扭亏的可能。但是,在目前的经营状况下,如果要做大做强上市公司,集团仍需对上市公司大力扶持,并且,确实需要夯实净资产。如果能够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注入资金与技术,可以更好地保证多元化能够良性发展,制造类业务能够扩大规模。

  个股咨询

  美利纸业(000815),买入价12.93元:业绩较好,有大比例送配预期。

  平煤天安(601666),买入价12.10元:煤炭行业新贵,资产较好。

  华峰氨纶(002064),买入价28.00元:业绩好,有大比例送配预期,持有。

  深能源A(000027),买入价11.09元:整体上市概念,持股。

  雅戈尔(600177),买入价14.5元:题材较多,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