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最具投资价值的百年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6:39 新浪财经

片仔癀:最具投资价值的百年品牌

  提要:两会行情如火如荼展开,个股表现异常活跃。今年3月两会的一大热点就是中央定调“医改”方向,中央以最高会议决议方式明确医改方向,在中国卫生事业发展过程中尚属首次,医药股也借机疯狂地演绎着涨停传奇。中西药业连续涨停,短线大涨120%以上;白云山A短短几个交易日放量飙升81%;鑫富药业启动以来,涨幅高达191%。可见,医药股的做多动能正在得到全面释放。

  近期由于政策面预期不大明朗,两市在犹豫中震荡,市场上主力之间分歧迹象明显加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全边际是主力考虑的主要因素。仔细分析可以看出,一些前期获利较大的机构重仓品种,遭到了主力机构大单卖出,显现出强烈的出货信号,如天坛生物、广东明珠等。而一些前期提前调整或涨幅滞后的个股则受到了机构资金的偏爱,如医药、地产等。这说明,基金在进行主动的调仓,资金流出涨幅较大品种,重新流入提前调整的优质品种。因此趁着市场调整,应加强对优质筹码的关注程度,逢低吸纳百年民族品牌片仔癀(600436)

  绝对垄断的中药百年民族品牌

  公司主导产品片仔癀是名贵中药,具有400余年悠久历史,其处方、工艺均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保密局列为国家绝密,为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片仔癀系列药品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原产地标记保护产品。片仔癀同时还是唯一价格不受政府限制的药品,可以通过提价来确保产品高毛利率(片仔癀系列产品高达70%),05年内“片仔癀”先后两次提价,内销出厂价提价幅度达到10%以上。公司具有极强的新产品研发能力,目前生产和销售药品近40种并已上报11个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医保目录、且公司现有生产车间能够生产的仿制品种。

  政策倾斜 医改的重大受益者

  其实近期医药股的走强离不开国家

医疗改革的推进。一方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未来农村市场将打开,医药消费领域的上升潜力被业内纷纷看好。总的来看,07年医药行业收入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6%左右,盈利增长有望同步。可见,随着
医疗体制改革
的推进,医药板块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主导产品片仔癀05年度、06年1-9月分别实现毛利1.72亿元、1.23亿元,均占公司主营利润85%以上。公司控股54.25%的片仔癀(漳州)医药有限公司于05年5月正式挂牌经营,05年实现销售收入1.53亿元,公司预计片仔癀(漳州)医药成立后3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13.06%,公司合并销售收入将实现翻番。

  国家规定自05年7月1日起,只有包括片仔癀在内的五家企业四个品种才能使用天然麝香,今后几年片仔癀原料可得到一定保障。麝香资源的日益紧缺,公司将在政策明朗的前提下,加大在人工养麝、活体取香研究项目的投入,并投入资金参与野生麝保护和恢复,逐步建立麝香药材基地。随着国家对麝资源保护力度的加大和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政策的倾斜,随着企业对麝资源保护和恢复的投入的不断加大,片仔癀的可持续生产经营将得到资源的保证。

  从二级市场走势上来看,该股由16.50底位持续上涨了两个月,在创出34.66的新高后逐级回落。至目前位置回调最大幅度近30%,而回调时间也正好为两个月,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十分充分,同时该股此时各项技术指标皆处于剑拔弩张之势,热钱回涌迹象明显。公司将于3月23日公布年报,值得关注的是,该股总股本1.4亿,实际流通A股仅0.512亿,扩张力大,而每股资本

公积金高大2.20元,完全具备高送股条件。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