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新兰德:物业税热议 地产股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7: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武汉新兰德 余凯

  与房地产相关的议题,无疑是今年“两会”的重要内容,而物业税成为与房地产息息相关的重要内容。目前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中,更首次提出将“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种种迹象表明,一直停留在想法阶段的物业税征收,似乎有望在今年破题。

  实际上,自2006年初开始,北京、深圳等6城市对物业税征收进行了试点。虽然仍处于“空转”阶段,作为试探性的政策,一旦取得较理想的成果,全面推开也就为期不远了。正是出于对宏观调控和物业税开征的担心,房地产板块整体走势明显弱于大盘同期涨幅。作为市场2006年的明星板块之一,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背景下,却在今年成为市场冷落的对象。在本周三的宽幅震荡中,房地产股绿肥红瘦,热度再次降低。

  物业税又称“不动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为了保有它们,每年都要缴付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其市值的升高而提高。由于目前在中国尚没有明确提出征收物业税的具体实施细则和措施,因此,物业税开征的具体方案是什么,物业税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影响有多大,还不得而知。但一旦物业税开征,三个方面的影响将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是增加房产持有人的“持有成本”,从而促使消费者节约、理性消费,进而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当前,有不少人利用资金优势囤积房源,造成住房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同时,征收“物业税”后,政府靠卖地补充财政支出的动力将减弱,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新购置的土地成本,使新开发的住宅成本降低,从而影响整体的房地产价格走势,使投机者遭到重创,有望使短期内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发生较大变化,同时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国城市居民的住房消费习惯。

  其次,可有效提高房地产资源的利用效率。“物业税”的税收可以鼓励房地产的流动,刺激土地的供给,避免业主空置或低效利用其财产,刺激频繁的交易活动。

  再次,会使住房消费习惯改变。在我国当前人均GDP1000美元的阶段,城市住房消费已经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其原因就在于持有不动产没有税收成本,住房消费倾向于大

户型,征收物业税后会使小户型住宅受到追捧。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虽然物业税当前仍停留在试点阶段,预计短期内推出的可能性很小,但一旦开征,将对房地产板块产生明显影响,大户型地产将会面临征税压力更沉重。因此,从长期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普通住宅开发类股票,特别是以中小户型开发为主的品种,如名流置业万科A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