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头绵里藏针 股指上攻欲望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8:20 容维投资

多头绵里藏针股指上攻欲望隐现

  两地大盘在收出三连阳后,上证指数周五以2934.49点小幅高开,全天呈现震荡整理行情,终盘以2937.91点报收,小涨9.90点,成交金额放大至909.7亿元。盘面显示,权重指标股稳中有升,工行、中行一度异动,钢铁、资源、有色金属板块、借壳/整体上市概念等继续上涨、化纤板块出现补涨。

  盘面上,在股指连续缓步攀升后,今日出现一定的获利回吐消化动作,但与前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指数的回落中,市场心态十分平稳,恐慌性的抛盘不复存在。细究盘中,笔者发现在看似多空谨慎出手之中,却呈现绵里藏针态势,而空头主力此时已有信心缺失的迹象。龙头股方面,金融类股票在“两税合一”的预期下总体偏强。更为重要的是,观察午后行情可发现工行、中行两大巨头出现大资金的扫货手法,对指数影响亦较大。对此,笔者认为意义重大。在股指期货即将面世,工、中两大行连续调整的背景下,该种异动显然为大主力的试盘与战略建仓动作。由于对指数权重效应巨大,建议重点关注该群体的近期走向。至于前期被市场所认为的股指期货推出的“利空”消息,笔者认为恰恰相反。从目的上看,我国有关方面推出股指期货的目的是让市场更稳定而不是让市场猛烈波动。那么在主力收集控制大盘筹码的前提下,权重股必然将成为资金的抢夺对象。今日午后的工行等股的动作已作了预演。消息面看,截止当前,沪深两市公司所公布的年报净利润平均增长率居然高达90%,远远高于市场预期。某些人士抛出的所谓“泡沫论”已不攻自破。一旦年报出齐,市场平均市盈率必将再下台阶。而整体业绩水平大大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权重股群体,其投资价值显然提升明显。这种质与价的良性互动将不断将大牛市行情推向纵深。技术面分析,今日上证指数在消化浮筹的重任之下,表现顽强。“红三兵”后并未如市场多数的预期出现小阴调整,反而使得日线周线同步收阳,中短期上升趋势已明朗。从大趋势来看,中线上升格局保持完好。均线系统上,突破上档所有中短期均线后,盘面来看,回抽确认基本已成功,对股指的支撑作用强大;日线指标上,KDJ等经过连续回调再次形成低位金叉并向上发散。综合来看,两地大盘在温和整理后,出现试探性上攻趋势,一旦上穿2950-3000点的阻力区,将有效打开上升空间。在市场犹豫之中,投资者更应把握牛市大环境,逢低做好布局个股的工作。从资金流向看,投资者在择股上仍应重点关注质地优良、前期调整充分的品种,持优质股待涨当为明智选择。

  个股板块方面,在股指盘整之时,个股的结构性调整正悄悄展开,隐约显示了主力资金在暗地腾挪动作。盘面上看,前期市场龙头之一——金融板块出现异动。上文中,笔者已指出此现象意义重大。基本面看,银行股近期所盛传的“两税合一”的传闻有望在“两会”期间明朗,一旦该政策实施,将为银行企业带来直接的净利润,业绩迅速增长没有任何悬念;而券商股方面,众所周知,每当大牛市来临,相关企业光手续费与交易费便可赚得盆满钵满,再加上占其收入比重更大的自营业务利润,券商当前的投资价值明显。再结合笔者前期所提到的牌照资源稀缺性特征,大资金的流入几成必然。技术上看,工、中两行经过连续的下降通道运行,近期低点已拒绝下降,今日的中阳已完全突破下降通道上轨与均线的重重压制,新的升浪已呼之欲出;券商股中,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被大资金高位增持动作使主力的目的昭然若揭,该两者后市潜力不可小视,中短线均应引起重视。二线蓝筹股方面,近期主力运行作反复活跃。在驰宏锌锗优异的年报与破百的刺激下,有色金属板块行情愈发凌厉。对此,笔者继续认为,基于投资价值的发现行情仍将主导今年板块行情。在一线股拓展空间之后,二线蓝筹的价值必将紧随其后。投资者可踏准主力运作节奏,反复关注波段机会。

  总体分析,上证指数在2600-3000点区间震荡调整后,有望在优质股的轮番推动下,向上攻击前期阻力区域,中线上升趋势明确。投资者在新老资金重构持仓的时期,应保持同步,逢低可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多加关注,且要重点注意资金流向集中的群体;而对于缺乏基本面及题材支撑、股价高企之股则应在反弹高位以减磅为主。

  容维 李宁 李世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