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康恩贝:只因世间百草皆可入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5:58 新浪财经

康恩贝:只因世间百草皆可入药

  世间百草皆可入药,神农氏尝百草,始有医药。所以,每次见到医药股上涨,就想起了那位定位最为独特的现代植物药第一品牌——康恩贝(600572)。2006年报显示,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中,现代植物药产品的毛利率居然高达81.38%,这一指标的亮度足以照耀该股的2007年天空。

  一、植物药不同于中药

  中药与植物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药是我国传统药物的总称,以中医理论为基础;而国际对植物药的定义是:在治疗中所选用的药物是植物或提取物(包括整体的提取物或部分提取物),通常是复合的化学物质。近年来,以天然植物药为主的天然药物被国际市场日渐重视。欧洲使用植物药有700年的历史,是世界最大的植物药市场之一。近几年,欧盟植物药发展快于化学药,英国自1987年以来植物药的购买力上升70%,法国上升50%。2005年,天然药物销售额约占全球药品销售总额的30%,突破260亿美元。全世界生产的化学药中,有25%最初来源于植物。而相比之下,我国中药的市场却小得可怜:目前国际市场上每年中药销售额高达160亿美元,而产自我国的中药只占其中的3%至5%。

  二、扬长避短

  大家经常有个误会,总觉得植物药就是中药,总觉得康恩贝再努力,也斗不过百年老店的中药品牌--同仁堂云南白药,其实不然,康恩贝对自己的定位一直很清晰,如果说同仁堂是中药的第一品牌,天士力是现代中药的第一品牌,那么康恩贝的目标就是成为现代植物药的第一品牌。植物药似中药又非中药,当中药尚处于无法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尴尬之地时,植物药却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它迎合崇尚健康、回归自然的世界潮流,前景当然不可同日而语。所以,避开市场小的中药、不与百年老店正面争锋,康恩贝的这个“现代植物药的第一品牌”的定位相当明智。

  三、康恩贝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提到植物药,很多人想到的是来自欧美市场的植物类保健产品。实际上,康恩贝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国内市场打出了植物药领域的拳头品牌——“前列康”,这种以油菜花粉为主要成份的药物自投放市场以来,在国内同类药物市场占有率中超过90%。2006年该项品种的销售收入依然高达2.4亿元,同比增幅为11%。2004年初,康恩贝便开始整合集团与植物药产业相关的资源,目前,康恩贝集团在兰溪建成的面积达500亩的现代植物药产业园,已被命名为国家级的天然药物产业基地,该产业园第三期工程2007年年底全面完成,总投资达到5亿元。

  说到它的业绩,2006年的每股收益不过0.41元,乍一看比较一般,但想想全球植物药的高增长性、想想康恩贝那高达81.38%的现代植物药产品毛利率,你就会觉得它的2007年有盼头了。周五,虽然医药板块领涨,但该股表现滞后,上涨0.71%,收盘11.30元。

  (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