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色金属板块 优异业绩构筑上升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43 中国证券报

有色金属板块优异业绩构筑上升动力

  国信证券 郑东 黄安乐 李洪冀

  同时考量估值水平和业绩增长两个重要因素,07年的投资选择将是多样化的,我们仍最看好一体化或深加工类有色股,包括稀土、锂、钛、高纯铝、电子铝箔、铝板带箔、钨等上市公司;资源股方面,继续看好黄金、锌类资源股以及资源量大幅度上升的铜资源股;电解铝方面,低估值的公司以及存在中铝收购可能的公司仍是我们关心的重点。

  在当前A股市场许多领域的估值水平已经高于成熟市场的情况下,由于有色板块当前并未被高估,未来业绩增长仍有支撑,尤其是1季度年报季报期有色板块优异的业绩将构成股价上升的动力,值得投资者关注。

  2月份行业动态及简评

  铝:氧化铝价格上调属于短期行为,铝价下行则为中长期趋势。2月1日,中铝上调氧化铝现货价格至3600元/吨,由于国内外氧化铝产能的释放,我们认为这种上调仅为短期紧张的反映,氧化铝价格将维持低位,但其下跌幅度亦不至于危及生产企业的生存。对于铝价,由于供给相当宽松,而成本亦很低,中长期看铝价趋于下跌。一方面,国内电解铝闲置产能的释放潜力巨大,目前国内电解铝产能利用率仅约75-78%,如果剩余的产能全部释放将增加电解铝供应量300万吨左右;另一方面,未来新增电解铝产能非常可观。据发改委统计,目前,国内在建项目11个,建设总能力112万吨;拟建项目总产能140万吨。而根据各机构对国内电解铝消费的乐观预测,即便消费增速达到25%,也只增加了213.5万吨的消费量,供应量的增加远远大于消费量的增加。存量方面,2006年国内电解铝产量为919万吨,消费量为854万吨,国内市场已供应过剩65万吨。因此,07年国内电解铝价格将受到基本面供过于求的影响持续下跌。

  铜:春节期间,外盘铜价大幅度反弹,前期铜价的下跌在5000-5500美元/吨的位置获得支撑。目前,我国的需求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我们认为,国内进口铜将恢复,需求增长依然存在,但不足以消化产量的增长,07年全球精铜过剩的趋势不变,我们适度看空07年的铜价。

  锌:良好基本面将助推锌价上涨。锌是二月份跌幅最大的金属,国际、国内环比跌幅分别为14.9%和4.16%,主要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影响。我们认为,07年全球锌市供不应求的局面将继续存在,但短缺现象较06年将有所好转。虽然锌供应量在07年将有比较大的增加,但消费的增长依然可观,特别是在目前锌价大幅下跌后,下游用户购买动力加大,而国内镀锌板及

汽车行业的快速增长都带动了锌需求。据国际铅锌研究小组预测,2006年全球锌短缺42万吨,07年将缩小到18万吨。基于锌良好的基本面,我们继续看好07年锌价。

  黄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受油价回升和美元贬值的影响,2月份国际、国内黄金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3%和3.7%。未来油价有望继续回升,而美元贬值也将持续,黄金的保值作用将得到体现。同时,基本面也将对黄金价格形成良好支撑。从全球来看,矿产金的供给增长有限,而消费在07年将保持强劲,尤其是中国、印度等地区的金饰品消费非常乐观。 同时,随着国内黄金投资品种的增加,黄金投资需求将大大提升。因此,无论是从黄金的基本面还是金融属性来看,07年黄金都具备很好的投资机会。

  重点公司评级

  南山铝业(600219):06年业绩符合预期,07年业绩将爆发性增长。公司06年铝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为14.13%,同比下降了2.19个百分点。在氧化铝价格大幅下跌、铝材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毛利率下降令人费解。我们认为,这是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烟台南山铝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精度新型铝合金材料生产线项目完工转资且开始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所致。而由于公司产品产量尚少,且处于试产期间,各项消耗较高,从而导致产品毛利率下滑。预计未来随着产量的增加,铝制品的毛利将有所上升。同时,管理费用率也将回归一个合理的水平。

  同时,随着07年公司热轧、冷轧以及氧化铝生产线的投产和达产,公司业绩将大幅上涨。我们继续维持对公司07/08年EPS可分别达到0.96元和1.12元的预测。国际上一体化铝业公司的07年PE值均在11倍以上,而具有代表性的美铝、加铝的市盈率长期基本均在12-18倍左右,因此给予公司12-15倍的PE。根据07年的盈利预测,公司的合理股价在11.5-16.5元之间,维持对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山东黄金(600547)——集团资产注入将大幅提升公司盈利水平。06年公司ROE水平由05年的14%大幅上升至18.76%,主要是由于销售净利率同比上升1.3个百分比点至3.6%。未来随着公司自产金产量的提升,费用率将有所下降,公司盈利水平也将持续上升。

  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将收购集团的金仓矿业、玲珑金矿、三山岛金矿、沂南金矿及平度鑫汇金矿资产。其总储量达88吨。资产注入后,公司的黄金资源储量将从原来的74吨上升至162吨。预计自产金年产量也将从目前的6吨增加至13.7吨左右。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同时,未来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加大。我们将资产纳入合并报表的时间由07年的年初更改为07年二季度,因此,我们下调公司07年1.45元的盈利预测至1.35元,并维持08年1.65元EPS的预测。根据国内外同类公司的估值水平,并考虑到公司未来成长性,我们给予公司35-38倍的PE。根据07年的盈利预测,公司的合理股价在47.25-51.3元之间,暂时维持对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同时提示投资风险。

  重点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代码 简称 06EPS 07EPS 08EPS 投资评级

  600111 稀土高科 0.20 0.51 0.73 推荐

  000762 西藏矿业 0.26 0.61 1.34 推荐

  600456 宝钛股份 0.95 1.30 1.85 推荐

  600888 新疆众和 0.46 0.82 1.18 推荐

  600129 南山铝业 0.28 0.96 1.12 推荐

  600331 宏达股份 1.45 2.20 2.60 推荐

  000060 中金岭南 1.88 2.35 2.55 推荐

  600547 山东黄金 0.80 1.35 1.65 推荐

  000887 云南铜业 0.96 1.50 1.90 推荐

  600331 关铝股份 0.18 0.96 1.12 推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