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钢铁(600022):钢铁巨头 整合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9:13 新浪财经

济南钢铁(600022):钢铁巨头整合先锋

  钢铁股近期表现较为坚挺,行业基本面的进一步转暖是股价表现的基础。前期,宝钢股份出台2007年二季度产品销售价格调整政策,主要产品出厂价上调200-300元/吨,预计其他钢铁企业很可能跟进。从二级市场上看,钢铁板块是市盈率最低的板块,平均市盈率仅十几倍,有良好的基本面,是目前大盘估价明显偏低的板块,在目前大盘巨幅波动中有望成为新增资金的避风港。重点个股:济南钢铁(600022),该股作为低市盈率的钢铁蓝筹,兼具震撼性的重组整合概念,后市有望在新增资金的巨大推动下展开大幅拉升行情,可积极关注。

  公司是国内中厚板产量最大的企业。主营产品主要是板材(中厚板)、型材(螺纹钢)、钢坯、

铁矿石,三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21.60%、10.78%、0.25%、10.62%。支撑公司业绩的产品主要是板材,其次是型材,而钢坯显然处于保本的状况。公司在06年1-9月共生产长型材约97万吨,板材约272万吨,其中中板约114万吨,厚板约158万吨,板材里品种板比例接近83%,双高产品超过50%。在普板降价时,超过50%的双高产品不仅不随普板降价反而在涨价,显示出品种结构调整的优越性,使之成为股份公司净利润增长的源泉。由于公司的品种结构调整随时间的推移比例越来越高,因此表现出每个季度的盈利都会比上一个季度有所增长。经有关机构测算未来3年公司将保持30%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成长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根据发展改革委提出的相关意见,我国将力求在“十一五”期间,钢的年生产能力控制在4亿吨左右,淘汰1亿吨落后的炼铁生产能力、5500万吨落后炼钢能力。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到2010年我国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要有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期间要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山东从2006年初着手整合省内两大钢铁巨头:全国排名第六、第七的济钢和莱钢。据了解,济钢、莱钢整合的将分两步完成。第一步,成立国有控股的山东钢铁有限公司,将两大集团资产全部划转归名下,而两个股份公司仍分别属于两个集团,法人主体地位不变;第二步,山东钢铁将围绕着两大集团的核心优质资产进行调整,实行剥离主体、主辅分离的改革,由山东钢铁有限公司直接控股两股份公司。同时,调整济钢、莱钢生产布局,向沿海的日照迁移,待时机成熟,再以山东钢铁对省内的其它小钢企进行整合。此次整合如果成功,无疑将给济南钢铁(600022)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此外,公司燃气-蒸汽循环发电项目是利用放散的高炉煤气与焦炉煤气结合进行一次燃气发电,产生的高温尾气再进行蒸汽二次发电,发电厂效益将使企业成本未来不断下降。06年11月济钢集团与英国来宝公司等签署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CDM项目合同,排放量为每年2788744吨二氧化碳当量,该项目是目前国内

钢铁业减排量最大的项目,已通过
国家发改委
的审批,进一步提升了该股二级市场上的想像空间。走势上来看,该股前期再创历史新高后跟随大盘剧烈波动,盘口显示主力借助大盘调整展开打压洗盘,今日尾盘再度巨量拉升行情,主力做盘手法极为凶悍,后市一波猛烈的快速拉升行情有望即将展开,可积极关注。

  大富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