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北轴承:长城资产主导 重组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9:48 新浪财经

西北轴承:长城资产主导重组箭在弦上

  ——细心的投资者应该会发现:凡被长城资产染指的品种,不论是攀渝钛业(000515)还是S酒鬼酒(000799)和S天一科(000908),都在长城资产的主导下成为了大牛股。在强烈的重组预期下,西北轴承(000595)依托长城资产点石成金的强劲实力,有望迎来嬗变!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公司传出了有望被长城资产旗下的兴业证券借壳上市的消息,我们认为这不会空穴来风。何况,即使最终兴业证券未能借壳,西北轴承(000595)的重组也是势在必行。因此,该股目前的重估价值相当明显。

  西北轴承(000595)主营各类滚动轴承的生产与销售,为国家轴承行业的六家大型一档企业之一,综合实力处于行业前列。公司独家生产时速160至20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轴承。在铁路运输不断提速的大背景中,将大大增加对高速铁路轴承的需求,将为公司的轴承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在主营业务增长的背后,是长城资产管公司的大力扶持,在做好业绩明显增长后,转让给子公司,作为子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整合平台的可能性较大。这并不是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第一次这样做。此前,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整合股权,先做好攀渝钛业业绩,再出售股权给子公司长成国盛。这样的故事有望再度上演。由此,西北轴承(000595)的基本面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二级市场股价也蕴藏着巨大的重估价值。

  事实上,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对西北轴承的整合已经开始,债务豁免是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惯用手法。2006年12月28日,西北轴承公布债务重组公告,与债权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西安办事处银川资产管理部签订《债务重组合同》,其主要内容是以2006年9月20日为核算重组债务余额的基准日期,该基准日合同双方确认的重组债务本息为折合人民币2936万元。这一部分收入将以“营业外收入”的名目进入2007年财报表,为业绩大幅增长提供了基础,也为西北轴承的资产重组打开了通道。

  取得重组主导权是债务豁免后的不二招数。早在去年10月份,西北轴承的重组就已经拉开发序幕。2007年10月19日,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与西北轴承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资委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从而获得西北轴承24.57%股份。在取得控股权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承诺还将可能继续增持西北轴承。西北轴承公布的股东权益变动报告书说,西北轴承集团对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尚有负债,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将在其授权范围内通过各种方式继续追偿对其所剩债权,该等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现金偿还、以资抵债、以股抵债等。

  后续运作在今年1月27日得以实现。西北轴承当日公告,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将公司股东西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2863.23万股“西北轴承”股份过户给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已于2007年1月29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股份过户手续。过户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共持有“西北轴承”股份8191.74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21682.93万股的37.7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在实质担任起西北轴承第一大股东的角色后,现在开始为其后续重组作铺垫。在遵照证监会、深交所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修改公司《章程》以及改选西北轴承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安排。

  经营业绩的改善与提高也是第一大股东后续重组的重要方面。西北轴承日前收到

财政部驻宁夏专员办关于公司申请退付一般
增值税
的批复,同意向公司退付2006年度一般增值税1938.76万元。此项退付公司将于2007年度按增加“营业外收入“做财务处理。加上上述2936万元的债务豁免,在2007年农历新年伊始便有4874万元的“营业外收入”直接进入净利润,业绩增长已经是看得到的希望。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对西北轴承的重组将不会满足于此。

  在圆满完成政策性

不良资产的处置任务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于2007年1月12日明确表示,今年起,该公司将全面进入商业化转型。长城资产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转入商业化运营后,近4000亿元的商业性不良资产仍将是该公司近期的主业,但该公司也将积极探索涉足证券、基金、信托、金融租赁等金融服务领域,力争最终把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综合经营特征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

  这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政策性使命结束后,首次公开明确表示商业化转型思路。

  根据财政部的计划,长城、华融、信达、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2007年全部实现商业化转型,成为“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据了解,这就是“金融控股公司”。一般而言,金融控股公司内部为混业经营格局。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鼓励中国的金融企业逐渐尝试综合经营(即混业经营)。

  据透露,在财政部的方案中,信用评级、征信服务、投资咨询、财务顾问、金融租赁、担保、信托、证券、银行、汽车金融租赁以及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等几乎全部金融业务,都对资产管理公司开放。同时,改革后的资产管理公司可通过发行债券拓宽融资渠道。

  除长城外,东方、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于2006年底推出了首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在转型路上迈出了试探性的一步。而四家公司更是已经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各自的转型计划,信达公司将于今年成立信达证券公司,而信达系的基金公司信达澳银基金也已于去年7月份成立。目前,华融、东方都拥有各自托管的证券公司,并在努力地申请全牌照券商资格;长城则已经基本敲定入股万州商行,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各自的金融转型路径已跃然纸上。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2006年的政策界限及2009年的存续期大限的压力,使包括长城资产在内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不遗余力地寻求转型。此前,长城资产总裁汪兴益曾表示,长城资产将以实现金融控股公司为长远发展目标,以构建多元化发展平台为起点,稳步推进战略转型。除了成立上海长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长城国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之外,在长城资产构想的金融控股公司的大旗下,还包括了金融租赁公司、贷款担保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和产业投资基金等。

  我们认为,西北轴承作为一家典型的壳资源上市公司,其在目前已被长城资产控股的情况下,未来极有可能成为“长城系”内部金融资产(如证券、商业银行)借壳上市的对象。也就是说,未来西北轴承(000595)的重组将值得期待,因而其二级市场股价的重估也会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关健在于,该股在去年以来的这波牛市中基本上没有什么表现,其目前仅5元多的股价也绝对是具备价格优势。

  中原证券 黄 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