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港集团:整体上市拓展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7:02 新浪财经

上港集团:整体上市拓展发展空间

  今天早市略为高开后,指数回探5日线做盘中调整,午后两市个股活跃度逐步加强,在权重股回升的影响下,指数最终以创新高收报,实现新年开门红。从市场走势看,压权重指标股做其他个股的现象明显,两市近百家个股的涨停也反映了这一现象。在目前个股疯狂拉升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建议投资者注意后市可能出现的振荡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建议投资者注意由于整体上市使上市公司发展处于良性阶段的机会,犹如前期我们推荐的包钢股份,以及今天建议投资者关注的上港集团,该公司在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上港集箱后上市,成为我国港口业第一家整体上市公司,打开了原先的吞吐能力瓶颈,长远发展更具潜力,而洋山港开港到码头逐步建成将有助公司进一步发展。

  整体上市 具备长远发展潜力

  公司在2006年10月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上港集箱后整体上市,成为我国港口业第一家整体上市公司,打开了原先的吞吐能力瓶颈,长远发展更具潜力。目前上港集团共拥有生产泊位121个,其中万吨级泊位78个,吞吐能力13981万吨,生产用泊位长度20公里,生产用仓库总面积29.3万平方米,生产用堆场总面积472.1万平方米。2006年,上海港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171万标准箱,为世界第三;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37亿吨,为世界第一大港。据有关统计,上港集团2006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71万标准箱,比上年增长20.1%,净增363万标准箱,绝对增量为历史最高;货物吞吐量完成3.03亿吨,首次突破3亿吨大关,比上年增长13.2%。洋山一期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3万标准箱,超额完成年度300万标准箱计划任务,日均达8849标准箱。因此,我们认为在06年底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后,07年为上港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后的第一个完整运作年,公司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受益洋山港 加速发展

  2005年12月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正式开港。"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之重要项目"的定位,凸显出这一新兴港口对于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上海洋山国际深水港将成为我国第一个保税港。上海洋山深水港的正式开港,直接受益于开港的公司当属上港集箱。2004年7月,上港集箱发布公告,拟出资25.5亿元和上海港务集团共同投资设立洋山公司,其持有51%的股权;合资公司设立后,负责投资洋山港一期工程的码头工程并负责经营。而2005年公司的公告披露,为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洋山二期码头,公司董事会决定参与投资组建上海亚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将由 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实施。而洋山港一期工程的完工和外高桥港区装卸费率上调10%是公司2006年重要的利润增长点。随着洋山港二期四个码头建成,洋山港三期工程已经进入计划阶段,预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会保持较强的发展势头,由此,可以预想到,从2007年开始,上港集团进入加速发展的好时期。

  07年有望超越香港成为国际第二大集装箱港

  2007年是上港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后的第一个完整运作年,公司明确了工作的奋斗目标,即确保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500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3.4亿吨;确保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5亿元,实现净利润33亿元。并将按照实施长江、东北亚、国际化三大战略的发展目标,根据已签订的战略框架协议,推进与重庆港的合资合作;启动与上海周边港口相关码头合作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有所突破;推进汽车滚装码头合资合作项目;围绕洋山一期、二期码头的合并运行,组建新的公司,并抓紧开展洋山三期合资项目的前期准备;同时,开展集团投资比利时泽布吕赫集装箱码头的尽职调查工作,力争在2007年年中完成收购工作。根据业内人士表示,上港集团整体上市以后,实现国际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目标搭建了具体的实施平台。按照目前发展趋势预测,2007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将会超过香港成为国际第二大集装箱港,到2010年,有望超过新加坡港成为全球集装箱第一港。

  我们近期建议投资者关注实施了整体上市的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质变,关注这类公司股价的变化,从前期的上海汽车到近期的包钢股份,以及目前的上港集团,都应重点留意。上海汽车以及包钢股份股价已经在市场中得到充分的反映,而上港集团目前则处于蓄势待发阶段,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后市可重点关注。

  英大

证券 赵资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