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长江电力(600900):水电蓝筹 基业长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8:19 新浪财经

长江电力(600900):水电蓝筹基业长青

  2月13日长江电力公布了对外重大投资的公告,公司拟出资31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湖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长江电力加快了对外扩张的步伐。公司继2006年10月以10.59亿元现金收购广州控股11.189%的股权,共计约2.3亿股,如今又有大手笔对外投资,本次拟投资31亿元现金,取得注资后湖北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北能源)45%的股权。投资广州控股短短几个月获利已经超出80%,低位介入湖北能源,最终获利也将非常丰厚。央企在国资委主张做大做强的精神指引下开始了资本扩张之路,公司作为央企不甘落后,先后取得华南华中的电力资源,表明公司的资本运作之路十分顺畅,也证明公司资源整合的实力。因此,投资者面对大型央企时,应该改变投资思路,以前那种仅仅以市盈率作为评价标准的估值方法,需要做一些调整,眼光可以放长远些。

  投资价格非常合理,没有出现大的溢价。按照湖北能源2006年经

审计的合并报告显示,湖北能源的净资产为40.19亿元。湖北省国资委以现有湖北能源的资产负债(账面净资产为40.19亿元)作为出资获取注资后湖北能源55%的股权,公司出资31亿元获取湖北能源注资后湖北能源45%的股权,注资后湖北能源的账面价值为71.19亿元,因此,从账面价值来看,公司本次对外投资不会出现投资溢价。

  短期战略意义大于财务意义。根据湖北能源2006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湖北能源主营业务收入为33.14亿元,净利润为6120万元。从2006年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湖北能源短期内难于有非常高的盈利,公司这笔投资短期也不会有较大的现金回报,短期财务意义不大。从战略上来看,公司投资湖北能源价值非凡。第一,一次性扩大了权益装机容量,优化了电源结构。湖北能源现有装机容量为537.86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为447.2万千瓦,通过战略投资湖北能源后,公司权益装机容量一次性增加了201万千瓦左右。湖北能源不仅拥有清水河流域的水电,还拥有东部鄂州的火电资源,改变公司单一水电资源的现状,可以降低公司因自然条件变化引起的业绩较大波动的风险。第二,进一步整合长江流域的水电资源。清江梯级电站和三峡梯级电站距离较近,联合起来统一运行,将提高两个流域梯级电站的发电、防洪、航运等各方面的效率,也能提高两个梯级电站的经济效益;第三,有利于控制电力资源,增强市场影响力,在竞价上网机制中取得有利地位。竞价上网是未来电力制度改革的重头戏,为了在新制度实施之前取得主动的地位,采取渠道控制资源是必然的选择。公司主要业务位于湖北省,与湖北能源联合应该是一个完美的选择。短期来讲,财务意义不是很大,但从战略上来看这笔投资价值不菲。随着公司的介入,湖北能源体制进一步的改善,优质项目价值的不断展现,湖北能源的盈利能力将逐步改善,也将给公司带来非常丰厚的回报。

  近期

长江电力走势较强,除了本次收购的正面因素之外,市场仍旧对整体上市有着较高的期待。但是我们先前已经做过测算,在假设整体上市长电变成无风险收益债券的情况下,长电2007年合理股价不超过14.7元。考虑到本次收购,我们将此价位提高到15元。维持对长电的推荐评级。  

  德邦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