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和成:问你是否还记得民以食为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7:30 新浪财经

新和成:问你是否还记得民以食为天

  即将过年了,难免大吃大喝,也难怪,民以食为天嘛。所以,今天来说说“食”之新和成(002001),它是国内最大的维生素E、维生素A生产企业。

  一、到关心健康的时候了

  近年,一提到“健康产业”这四个字,就难免会想起“传销”,这的确是一个误会,或许我们称之为“营养健康产业”更为合适一些。根据国际经验,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在1000美元~3000美元时,人们会开始关注自身的营养健康问题,相关的营养健康产业也会得到快速发展。2005年,我国的人均GDP是1730美元,这意味着在这几年,我国营养产业将进入快速扩张期。虽然,目前我国营养企业总体上还处于低度景气运行状态,但,可以预测到,今后几年,我国营养产业将迎来快速扩张期,预计产业总规模将从2004年的1206亿元上升到2010年的2500亿~2700亿元。

  二、“强化食品”的国际惯例

  强化食物是添加了人体所需营养元素的食物,国内外大量实践证明,通过长期服用强化食物,可以达到补充人体营养元素、改善营养状况的目的。在一些营养缺乏发生率较高、对居民健康影响比较严重的国家,有些营养强化是采用专门立法的形式来强制推行的,我们最熟悉的例子就是:日本在战后就制订了学生奶计划,立法向学生每日提供一杯牛奶,从1950年到1970年的20年间,日本14岁男孩的平均身高增加了18厘米,体重增加了10公斤。近两次中国居民膳食营养调查的结果显示,维生素A是我国居民普遍缺乏的微量营养素之一。国际上利用食用油、人造黄油等进行维生素A的强化已有百年历史,进入商业推广阶段也有70余年时间,美国的食物援助计划要求在植物油中强化维生素A>18mg/kg,委内瑞拉、菲律宾和美国都推行面粉中强化维生素A的行动计划。同时,专家也意识到:教育民众达到平衡膳食宝塔要求的食物种类和摄入量十分困难,所以除了日常饮食以外,还需要每天服用一些膳食增补剂,其中,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又是最重要的一种。

  三、维生素龙头企业

  说了这么多关于维生素与健康的关系,我们该开始说回正题了,新和成是国内维生素行业的龙头企业,2005年产品63%出口。主要产品是维生素A类和维生素E类,2005年销售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7.22%和41.79%。所以,提到营养产业,就必定会提到补充维生素,而提到维生素,就必定会提到新和成。

  2月14日,

情人节这一天,新和成几乎逼近涨停,收盘6.90元,印象中,情人节是送玫瑰送巧克力的日子,其实,送健康比送什么都实惠。呵,问你是否还记得“民以食为天”?

  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