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赣粤高速:资产收购增加盈利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6:06 新浪财经

赣粤高速:资产收购增加盈利能力

  今天大盘振荡走高,以盘中调整化解近日指标过高的隐忧。在午后,大盘在早市调整后逐步走强,由于临近长假,市场整体成交并未出现放大,同时也反映投资者节前持股的信心。在个股中板块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二线蓝筹板块,其中高速公路中业绩稳定且预期未来有所增长的个股值得关注,建议投资者重点留意600269赣粤高速,公司是江西省唯一高速路上市公司,受大股东支持注入了优质资产,并在06年下半年江西开始的计重收费后通行费有所上升。

  江西省唯一高速路上市公司

  公司是江西省唯一一家路桥行业上市公司,是一家地方性的

高速公路运营公司,主营收入以收取车辆过路费为主。旗下拥有昌九高速、昌樟高速、昌泰高速三条高速公路以及银三角互通立交2个收费站,是我国南北纵向国道京福高速以及阿荣旗至深圳高速公路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华北、华中地区与华南沟通的主要干道之一。2006年,控股股东江西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借助
股权分置
改革,将位于杭州至瑞丽国道上的九景高速和上海至昆明国道上的温厚高速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了公司路产与纵横国道主干线在江西的交汇与重合。而这种交汇使公司公路资产与周边地区连接,形成了路网效应,这将促进公司车流量强劲增长。

  大股东支持 资产收购增加盈利能力

  公司通过股改从大股东手里收购了九景和温厚两条高速路,收购这两条路的资金还款方案凸显了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支持。按照双方约定,公司将在2007-2011年各年的6月30日之前分别向大股东支付购买款8亿元、7亿元、5亿元、5亿元、5亿元,且不需承担财务费用。这一方案缓解了公司的还款压力,以公司目前的现金流情况,基本无需大量借款就可以逐年还清这30亿元收购款。2006年以前,受与之相连的景婺黄(常)路段为“断头路”影响,九景高速目前车流量不及设计车流量的20%。最近,江西境内九景高速东部路段已经建成通车,景婺黄常相连的线路安徽、浙江境内相关路段也将逐步完工通车。一旦完全打通该两个路段的连接路段,九景高速将实现车流量和收入的爆炸式增长。温厚高速是沪瑞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营相对成熟,2007年底景鹰高速的通车,将引来新的车流,有望成为区域最为繁忙的路段之一。九景高速和温厚高速的收购,将成为公司未来5年持续业绩增长的一大推动因素。

  计重收费将增加单车收入

  2006年7月1日江西已经开始实施计重收费。同已经实行计重收费的其他省份相比,江西对非超载车辆的收费标准是最低的,而对超载部分的收费标准只略低于山东省,高于其他省份。通过比较可以看出,江西的收费标准与安徽比较接近,同时安徽也是最早实行计重收费的省份,能很好地反映计重收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从皖通高速实施计重收费的结果来看,合宁高速的单车收入提高约17%,高界、宣广由于货车比重较大,单车收入提高了50%以上。赣粤高速的货车比例与合宁比较接近,同时考虑到赣粤收费标准略低于皖通以及目前的超载车辆较皖通刚实行计重收费时低,预计赣粤高速的单车收入在实行计重收费后将增长10%。而在实施计重收费后,使得赣粤高速06年三季度业绩有所增长,公司的通行费收入有了大幅增长。06年第三季度,昌九高速和银三角立交、昌樟(含昌傅)高速、昌泰高速通行费收入同比分别大幅提升了27.03%、33.8%和47.7%。

  二级市场中,公司股价自前期高点调整下来后,在平台处获得支撑,而近日股价逐步走强并伴随成交量的放大,短期有形成强势走势的可能,因此建议投资者后市重点关注。

  英大

证券 赵资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