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厦华电子:台湾液晶大腕入主 比肩数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7:50 新浪财经

厦华电子:台湾液晶大腕入主比肩数源

  数源科技借台湾奇美电子收购的朦胧题材周一开盘即石破天惊的直封涨停,并带动深天马等电子股的全面启动。市场之所以如此狂热,在于奇美作为液晶面板厂商一旦联手数源,则打通了产业链的“面板供应商+平板电视生产商”组合既能保证上游供应又迅速获得了下游市场,其发挥的协同效应无疑将带来巨额财富。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A股市场上,厦华电子(600870)才是真正的整合液晶产业第一人,世界排名第五的液晶大王台湾中华映管早已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并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对厦华进行扶持,不但保证了液晶面板低成本的充足供应,未来发展存在着巨大的上升空间。

  亮点一、中华映管入主,锁定“中国第一,全球五强”

  去年5月份,厦华集团将其持有的厦华电子59%的法人股股权中的32.64%转让给了台湾中华映管公司全资控股的华映视讯(吴江)有限公司,至此,厦华电子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台资电子先驱中华映管。中华映管是全球第五大

液晶面板厂商,公司从2005年开始,六代线400万片37寸面板达到满产,急需要下游吸收产能,收购厦华电子后,厦华将成为其下游的出口,完成LCD—TV产业的垂直整合。全球平板市场的销售额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作为全球第五大液晶面板厂商的中华映管入主厦华,必将为厦华电子的未来发展带来战略转折性变化!

  亮点二、得面板者得天下

  自2003年以来,中国平板电视消费市场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平板电视销量连续两年同比增长超过200%,2005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家电课题组预测,2006年需求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万台。目前平板电视的增长率已远远超过传统CRT(显像管)电视,更新换代的进程在不断提速。2004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平板电视市场国产品牌市场份额开始超过外资品牌,到2005年底已经形成"八二"格局。按理说国内的平板电视生产商早就该赚的盆满钵满,但其实众多厂商却是在赔本赚吆喝。其原因主要就在于核心资源的液晶面板生产技术被日本、韩国、台湾的国际产业巨头牢牢掌握,一台平板电视成本的70% 至80%都要花在屏幕上,去掉其他的成本费用,国内电视厂商的利润已十分微薄。因此,能否得到便宜的液晶面板成为了制胜的关键。而目前大股东中华映管供应给厦华电子的液晶电视面板价格比市场价格低3-5%;其次,厦华电子计划今年平板电视实现产能150 万台,2008 年实现产能350 万台,2010 年实现产能500 万台,2015 年实现产能800 万台,获得了大规模采购的低成本优势;在拥有了完整的上游关键部件供应链后,厦华电子的制造成本优势将会是非常突出的(这一项使总成本下降了3%左右)。而厦华则是国内第一个受益于上下游产业链整合通常的上市公司,其未来的发展基石异常坚固。

  在最新公布的基金2006年持仓配置情况中,可以明确地注意到在2006年第四季度,基金通乾疯狂加仓1827万股,可见机构对该股的认同度还是相当高的。从走势上来看,该股前期随大盘快速下探,随后出现小幅回升走势,周一该股突然放量拉升,主力资金做多意愿相当强烈,后市有望就此展开大举突破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