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 提升盈利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6:48 新浪财经

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提升盈利能力

  今天大盘小幅振荡走高,地产,金融板块的压盘,使指数并无出现大的波动,但在这种振荡行情中整体上市题材个股继续成为市场资金主要关注的目标。对该题材中我们继续保持短线的关注,同时建议投资者留意有业绩支撑的整体上市题材个股,如600104上海汽车,在中短线中应给予密切关注。公司在06年下半年已经通过实施定向增发,基本实现整体上市,将对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公司通过整体上市公司从传统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转变为以整车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将有望大大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整体上市转型整合 将提高盈利能力

  公司在自2006年底实施定向增发,基本实现整体上市,置入了整车业务,关键零部件业务,汽车金融业务三大块主营业务。交易完成后,公司从传统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转变为以整车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公司置入整车业务后,将拥有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等完整系列的车型体系,包括了对本公司自主产品开发的投资,在

汽车行业具有强大的
竞争力
。根据上汽股份核心资产注入后的合并报表,公司2006年6月末的净资产为302.81亿元,增加约1.65倍;净利润为13.90亿元,增加约1.57倍;每股收益为0.212元,增加约28%;每股净资产为4.62元,增加约30%。由于公司注入资产质量相当不错,将大大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自主品牌汽车提升发展潜力和赢利能力

  据上海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实现整体上市后,上汽股份的整车业务将全部进入上海汽车,上海汽车将从传统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变为一家以整车业务为主。完成整体上市后,上海汽车的乘用车产品将包括10余个品牌,基本覆盖各细分市场,将使公司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的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向整车业务的转型,实际是为了加大自主品牌的竞争力,而整体上市后上海汽车的表现,也将主要依赖于今年自主品牌的销量和赢利能力。其中,公司公司首款中高档自主品牌产品荣威(Rowew)750于06年10月发布,是国内第一辆广泛使用欧洲高档车技术的中高级轿车,在外型设计、动力匹配、内饰舒适度上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荣威的推出,打破了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一直定位中低端的品牌形象,为国内汽车的发展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也将使公司拥有直接同美日欧车企的展开激烈竞争的实力品牌汽车,打造自主品牌。第一款车型的成功也将直接提升公司今后的发展潜力和赢利能力。

  业绩有望提升 机构扎堆

  整体上市后,公司业绩将有所提升,以06年上半年为例,上海汽车净利润为5.41亿元,每股收益为0.165元,每股净资产为3.56元。如果将交易完成后的资产合并报表测算,则上海汽车净利润为13.90亿元,增加约1.57倍;每股收益为0.212元,增加约28%;每股净资产为4.62元,增加约30%。另外,从长远发展和政府的支持力度考虑,发展自主品牌轿车对于公司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上海市政府也对于上汽发展自主品牌轿车持积极扶持的态度,这样对于扶持上汽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今后公司的发展。而在公司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我们看到有3家社保基金、6家投资基金,机构扎堆十分明显。

  在二级市场上,整体上市概念个股是近日市场的热点主线,因此我们建议对前期进行定向增发基本实现整体上市的上海汽车应给予重点关注。

  英大

证券 赵资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