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实医药(600607):期待集团资产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8: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实医药(600607):期待集团资产注入

  兴业证券研究所 王斌

  投资要点

  ●未来公司定位十分明确,将成为整个集团的医药整合平台。大股东拥有许多优质资产,如青春宝、胡庆余堂等名牌中药企业,并且有三个一类创新药物,集团医药资产整合想象空间巨大。预计青春宝收购年内可以完成,其它收购最迟于明年完成。

  ●公司现有资产在广东天普、常州药业、医疗器械等带动下,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预计公司2006、2007、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32%、53%,调高至推荐评级,12个月目标价为16.86元,对应2008年市盈率为25倍。

  上实医药(600607)是一家控股型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有常州药业、广东天普、联合药业、医疗器械股份,参股子公司有康泰生物、联华超市,利润主要来源于常州药业、广东天普、医疗器械及参股的联华超市、康泰生物,其中医药产业占52%,商业网络贡献48%。医药产业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常州药业、广东天普、医械股份,三者合计利润约占整个医药产业的90%。

  现有主业稳定增长

  以常药为代表的化学制药业务,每年销售额稳定增长,是公司的“现金牛”,预计未来保持10%左右的平稳增长。公司最具潜力的增长点来自于广东天普。该公司在生物药方面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通过持续不断的产品开发上市,保证净利润增长,预计2006年可达2000万元左右。公司拳头产品“天普洛安”为国内独家品种,2006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06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96%。2005年底公司自行研发生产的国家一类新药“凯力康”上市,经过2006年的市场推广,销售额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康泰生物是国内最大的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生产基地,目前销售陷入低谷,未来仍将成为稳定利润增长点。

  医疗器械是另一利润增长点,2006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194万元,净利润500多万元。如果解决人员老化问题,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并且通过改变经营策略如制造基地外迁等,公司利润将获得突破性增长。

  集团医药整合平台

  2003年上实集团的旗舰企业———上实控股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并明确将其作为整个集团的医药整合平台。上实集团是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企业,也是上海市在海外建立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上实控股作为上实集团的旗舰企业,拥有杭州青春宝、胡庆余堂药业等优质医药资产,其中青春宝是上实控股核心医药资产,年销售规模10亿元左右。公司有11个产品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并有36个进入国家基本

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未来仍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胡庆余堂药业也是著名的老牌中药企业,该公司2006年利润约4000万元左右。此外,厦门中药厂随着2007年新厂的使用,销售及利润预计将出现恢复性增长。

  正常情况下,集团内除去上实医药的其他医药企业,年净利润合计约在1.5亿元左右,去年受行业及非经常因素影响,预计净利润1.3亿元左右。我们认为目前正是收购集团医药资产的大好时机,可以以较低价格实现扩张。

  年内有望收购青春宝

  出于把公司打造成集团医药平台的目的,母公司曾协议将自己控股的四家医药类公司通过置换注入上实医药,由于政策上的原因最终未能成功,但集团将公司作为集团内医药资源整合平台的决心未变。在去年的股改方案中,公司曾公开承诺,上实控股将注入或转让旗下的青春宝药业。我们有充分理由认为,公司在年内一定会实现承诺。对于胡庆余堂、厦门中药、辽宁好护士等医药资产的收购,我们预计最迟在2008年之前可全部完成。无论采用何种方案,收购母公司医药资产之后,都将带来公司利润的激增。此外,公司收缩非医药资产战线,近年出售联华超市股权的可能性较大。

  盈利预测与评级

  我们假设2007年从第四季度开始合并青春宝业绩。2006年青春宝净利润约1.6亿,假设2007年保持10%的增长;假设公司2007年增发融资,增发价定为10元,发行5000万股,总股本增至41781万股;原有业务在广东天普、常州药业、医疗器械的主导下,预计有望保持10%左右的增长。

  由于未来有明确的集团资产注入,公司业绩将大幅提升,预计2006、2007、2008年每股收益为0.32、0.42、0.64元。我们给予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目标价为16.86元,对应2008年的市盈率为25倍,提高评级至推荐。公司主要的风险在于收购集团资产进程可能落后于预期以及融资方式、发行规模的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