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钢股份:整合预期强烈 长牛雏形已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8:55 新浪财经

首钢股份:整合预期强烈长牛雏形已成

  钢铁板块仍然是价值洼地

  2006年以来,由股权分置改革促动的超级牛市行情启动之后,市场年度涨幅已经翻番,部分钢铁股与市场一道走出大幅上涨的行情,但板块市盈率最低的地位一直没有改变;与此同时,由于板块涨升总体并没有明显超越大盘,加之行业景气支撑,这一“估值洼地”地位还得到了巩固。进入2007年以后,受经济增长需求拉动,钢材价格首季维持高位水平,出现“暖冬”现象,主要钢材产品价格上涨,平均幅度达到了5%。因此,对钢铁类上市公司值得我们挖掘其潜在的价值,首钢股份(000959)就是其中之一。

  整体上市预期强烈

  2006年,钢铁产品经历了几次价格调整,一些企业经过整合(如集团上市、购并等)之后,年度业绩得以大幅提升,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沪深两市2/3以上的上市公司业绩将会出现增长,且已经宣布业绩预增的企业利润增幅较大。从首季趋势展望全年,今年钢铁上市公司业绩仍将“预期良好”。有上述这些因素作为基础,再加上整体市场环境处于牛市之中,钢铁板块股价的上涨底气较足。

  2005年7月20日出台的旨在保障我国钢铁产业健康发展的首个国家钢铁产业政策——《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核心政策之一就是提高行业准人门槛,提高行业集中度。此政策的出台成为刺激钢铁企业整合的直接诱因。近几年内,国内的主要钢铁企业宝钢股份(600019)、武钢股份(600005)和鞍钢股份(000898)均以不同形式完成了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首钢股份要摆脱目前国内老四的地位,唯一的飞跃之路也必将是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首钢股份作为首钢集团的核心企业,将在首钢发展大战略中担任重要角色。目前国内其它核心钢铁企业已经成功完成整体上市,而首钢股份将作为首钢整体上市的发展平台,成为首钢大发展大框架的依托。

  价值大幅低估

  首钢股份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线材生产企业,北京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新建大量体育场馆,这些体育场馆很多将采用钢结构,而公司作为地处北京的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了

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最主要的钢铁产品供应商,最大限度地分享着北京奥运会万亿元的巨大商机!据相关部门统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设施建设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预计北京市总投资将达到15000亿元,首钢股份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将成为奥运概念的最大受益者。此外,公司目前厂址所处的石景山区域将变成北京绿化率最高、环境最好的城区,成为北京高档楼盘区集中区域,其现时土地均价在15000元/平方米左右,而首钢股份目前在该区域拥有162万平方米土地,相当于四个天安门广场大,极有可能成为各大地产商的争夺对象,其土地升值空间极其巨大!公司投资18000万元参股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其注册资本的13.25%,一旦生命人寿成功上市,公司的投资将大幅增值。

  技术上看,该股自股改一来,一直处于缓慢的上升通道中,成交量配合理想,多条均线呈现多头排列,大牛雏形已经基本具备。1月下旬一来,主力资金借助大盘顺势调整,将浮动筹码清洗出局,成交量明显萎缩。该股在30日线成功企稳,主力资金的洗盘目的已经达到,后市有望展开一轮新的攻势。

  银河

证券 许晓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