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船国际:H股大涨 A股有望顺势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7:32 新浪财经

广船国际:H股大涨A股有望顺势爆发

  2006年是中国牛市的启动年,2007年牛市将延续。随着上市公司业绩走过拐点,未来业绩增长将成为主要的驱动因素。周期类股票不仅是市场中利润贡献最大的股票群体,其业绩增长态势也趋于好转,钢铁、机械等周期类行业可能转变成全球性的高增长行业。有报告显示,在未来的15年内,中国的电源设备、输变电设备、机床、工程机械、重卡、船舶制造业将成为世界冠军。从2005年情况看,中国的工程机械、船舶制造这两个细分行业在世界排名分别列第5、第3位,全球市场规模达11%和14%,到2020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30%和36%。这些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业绩大增,强势个股将异军突起。600685广船国际,中船集团旗下唯一造船业上市公司,公司订单火爆,2010年的订单已全部签满,业绩增长可期,该股有望成为一只中长线的牛股。

  造船行业龙头 受益行业景气

  2006年8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大力扶持造船工业,我国船舶制造业即将迎来长达10年的黄金期。按照规划,到2010年,我国建造的散货船、油船市场占有率分别提升到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集装箱船市场占有率接近韩国,LNG船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成为高新技术船舶重要生产国。作为A股市场造船业上市公司的龙头,广船国际将是造船工业大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广船国际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属下的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造船综合企业,以造船为核心业务,是中国最大的500家工业企业之一,享有自营进出口权。“

十一五”期间,公司争取到2010年年产达到16艘,完工50万吨的目标,2006年努力实现全年造船开工12艘、下水13艘、完工12艘的目标。

  定单增加、毛利率提升 业绩增长可期

  随着行业的整体好转,为上市公司带来了巨额订单。据了解,广船国际2006年四季度所承接的订单数已经排至2010年。其中,广船国际2006年一季度,接单10艘,合计44.95万载重吨;二季度接单1艘;三季度接单6艘,合计22万吨,金额21亿元;四季度接单16艘,超过60万载重吨。其中,2006年四季度,定单创下单季接船新高,单船价格继续锁定高位(4000-4500万美元)。目前广船国际需要建造的新船合计55艘、225万载重吨、造价总金额达到170亿元。

  世界新船成交价格的持续高涨,也使得广船国际的造船毛利率逐步上升。广船国际2006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10.07%、11.04%和13.46%。

  另外,在产能上广船国际也有较大提升,随着广船国际改造的船坞于2006年10月份投产,使得其生产能力从1万载重吨提高到5万载重吨。预计2007、2008年公司的生产能力将增加20%-30%,即增加3-4条船/年的生产能力。

  在订单增加和毛利率上升的利好形势下,造船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也大幅提高,广船国际未来业绩的增长将稳步发展。公司于2007年1月25日公告,预计公司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0%以上。

  中船集团资源整合 带来想象空间

  沪东重机日前连续七个涨停板吸引了无数人的眼光,其原因在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正在加大对旗下产业整合的力度,通过定向增发中船集团一系列优质资产即将注入沪东重机。而做为中船集团旗下的另一只上市公司广船国际未来能够得到大股东什么样的支持,则成为广船国际未来股价有所表现的一剂强力兴奋剂。

  目前,沪东重机是中船集团中唯一的船用低速

柴油机制造企业,而广船国际是其旗下以造船为核心业务的现代化造船综合企业,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广船国际与中船集团存在着大量的关联交易,比如2006年度广船国际向中船集团的销售代理服务费额度由约410万美元(大约3200万港币)增加至人民币5500万元(大约5390万港币)。此外,广船国际虽然订单数量庞大,但由于公司仅拥有一座4万吨级、两座6万吨级和一座1万吨级船台,年产只能达到约12艘,因此公司只能将交货日期拖至2010年。按公司规划的到2010年年产达到16艘、完工50万吨的规模,为了解决关联交易以及产能受限问题,公司未来有望获得中船集团的进一步支持才能得以更好发展,这无疑给中船集团借广船国际整合集团内部其他造船类资产一个很大的想象空间。

  二级市场上,今日广船国际港股大涨8.23%为H股上市公司涨幅之首并创出上市来的新高,这种强势走势无疑给了我们投资者很好的启示,而广船国际A股在最近一周内已经下跌超过20%,中期介入机会已经显现,未来该股有望在H股的带动下,重回上升通道。

  国泰君安 许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