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湘邮科技(600476):有位远亲名邮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7:01 新浪财经

湘邮科技(600476):有位远亲名邮储

  本周二,兴业银行业绩快报亮相后复牌,走势坚挺,收盘上涨7%,带动了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涨停,金融股止跌反弹带动大盘走出跌势。2007年02月06日《上海证券报》刊登《邮储银行拟定组建路线图 加快备战第五大银行》一文,此时,我们忍不住想起了与它沾亲带故的“邮政第一股”——湘邮科技(600476)。

  一、国内第五大银行

  “国内第五大银行”一说绝非浪得虚名,截至2006年底,

邮政储蓄存款余额达1.6万多亿元,规模仅次于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邮政绿卡发卡量达1.4亿张,是第三大发卡机构;邮政储蓄网点超过3.7万个,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是中国连接城乡的最大金融网,且其绝大部分网点已经实现计算机联网,可以实现全国通存通兑。

  邮政储蓄资金的增长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邮政储蓄业务从诞生之日起,就蕴藏了诸多“异象”——说它不是银行,但它吸纳存款;说它是银行,但它只存不贷。20多年来邮政储蓄“只存不贷、从央行坐吃利差”的先天性特征,导致了大量农村自身积累资金通过邮储管道流向城市。据了解,截至去年年末,邮储年营业收入达200多亿元。其中,邮储的1.2万亿元的存款中有8000多亿元存放在央行“吃利差”,其余部分用于和银行之间的协议存款、同业拆借及购买国债等用途,都处于盈利状态。

  二、近水楼台先得月

  2006年12月31日,邮储银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200亿元,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全资持有。此时,炒

股票的人难免会冒出一个很俗气也很实在的想法:“近年有无打算上市啊?”,在银行股上市潮汹涌的2007年初,有这种想法也是人之常情。但现在说什么都为时为早,我们只能半真半假地关注一下它的沾亲带故的亲戚——作为国内邮政系统第一股的湘邮科技(600476)。该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为湖南省邮政局和中国速递服务公司,两者合计持有公司54.14%的股份,其实际控制人为国家邮政局。邮储银行与湘邮科技,目前看来桥归桥路归路,但毕竟同属邮政系统,血浓于水。

  湘邮科技“以IT为主导、立足邮政”的发展思路,利用深厚的行业背景及自身技术优势,在邮政行业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公司2006年上半年成功承接了 “全国邮资机管理系统项目”和“中国集邮业务管理系统项目” 两个全国大项目,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邮政行业的地位。另外,公司邮资机主机和送信机的生产销售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上半年,在湖南邮政销售邮资机134台,在全国其他多个省市的邮政局也达成了试用意向。下半年,公司仍将积极参与全国邮政大型项目竞标。

  2006年里,湘邮科技表现得较为一般,为2007年积蓄了充足的力量。本周二,它上涨2.72%,收盘8.69元。

  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