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四川长虹(600839)欲创家电物流第一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7:18 证券日报

四川长虹(600839)欲创家电物流第一品牌

  □ 本报记者 张 歆

  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物流企业揭开神秘的面纱,近日,四川长虹民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仪式在四川绵阳举行。该公司由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四川长虹控股,民生实业占30%。

  据了解,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物流咨询、物流方案设计、仓储、运输、配送、驾驶培训、国际货代等,主要业务包括货运代理、商品储存、中转联运、

汽车运输、装卸搬运、集装箱储运、拆装箱及
供应链
物流项目咨询、软件开发等相关业务。根据规划,合资公司充分整合长虹物流资源、民生物流资源及社会物流资源,通过规模化和专业化运作,为长虹各大产业线发展提供专业高效的物流服务和支持。

  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长虹正在逐步从传统家电向3C信息家电战略转型,新的产业格局和时空环境对运营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础共性服务支撑体系直接影响到运营效率。而供应链扩展了原有的企业组织边界,把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因素延伸到了企业外部,将供应链上所有企业都结合在一起。为此,如何将制造商、供应商和分销商有机地集成起来,使之成为相互关联的整体,建立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供应链是长虹创新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民生实业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实力,双方拥有多年的战略合作基础,长虹民生物流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巩固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并促进提升中国家电产业链运营效率,更加有效配置资源积聚综合竞争力。同时,借助塑造“家电物流第一品牌”的巨大内聚力,在不远的将来,长虹力争将长虹民生物流打造成长虹重要的产业,成为长虹旗下最具创造力的家电服务价值链。

  民生实业是中国最大的民营航运企业集团和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在中国沿海、长江沿线各主要城市和海外设有40个子公司和分支机构,服务领域涉及江海航运、公路运输、国际货代、国际船代、现代物流等。

  四川长虹总经理刘体斌指出,长虹民生物流公司成立,标志着长虹开始实施精品物流战略,也标志着历经两年的长虹物流体系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长虹物流开始迈向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新阶段。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四川长虹与民生实业在各自领域都具有巨大的品牌影响力,通过资源整合,长虹民生物流有望在较短时间内打造成为中国家电物流服务第一品牌。在行业利润微薄的现状下,供应链管理和物流服务水平已经成为中国家电企业“利润挖潜”的重要领域。

  事实上,长虹从2004年开始大规模物流改革,并在2004年9月与中远集团等第三方物流商全面展开战略合作,到2005年2月长虹新物流公司成立,成为长虹集团物流运作和管理平台;开创中国家电业第三种物流模式,既有外包,又有自营,兼容两者的优点。2005年6月,以广东地区为试点,长虹开始启动全国销售物流RDC区域配送中心改造,形成64个RDC和4个CDC(基地库)。2005年全年物流降本7000多万元,2006年全年可比物流降本5134万元,两年累计降低物流成本突破1.2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