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南京水运:整体上市在即 仍有低估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4:31 容维投资

南京水运:整体上市在即仍有低估嫌疑

  公司是长江水系原油运输当之无愧的霸主,在长江南京以上原油运输市场上,所占份额均在90%以上。公司实际控制人长航集团实力雄厚,不仅在内河航运领域一支独秀而且在沿海运输市场占据相当市场份额,在长航集团的扶持下,公司实施“通江达海”的发展战略,大力进军海洋油运市场,通过江海联运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尽管中石化沿江输油管道建成投产将使长江石油运输业务下降70%,但对非中石化企业体系而言,依然要依赖长江航运,而且中石化为运输安全考虑,仍需保留部分船运原油,2007年以后,南京水运仍将为长江沿线的六家石油化工厂共保留600万吨/年的运量。

  公司大股东南京油运与公司主营业务重合,存在同业竞争的关系,早就有整体上市计划,后因市场的低靡以及股改的启动而推迟。公司实际控制人长航集团是与中海集团、中远集团以及招商局轮船并驾齐驱的我国四大承运商。目前仅有长航集团的油轮资产没有整体上市。近期

证监会和国资委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央企重组并通过股市直接融资做大做强,长航集团旗下的干散货货运资产已通过长航凤凰整体上市,油运资产整体上市将是长航集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我国加强原油战略储备,推动原油“国有国运”的背景下,我国原油运输市场将快速扩张,公司经过三年的运营,对MR船基本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专业经验,也培养出了一批船员,毛利率达50%。

  南京水运及大股东南京油运早在2003年就开始大规模船队扩张计划,这使得公司拥有大量廉价新船和订单。按照公司公告的订单价格粗略测算,公司现有船队和手持订单的市场价值比购船成本高出20亿元以上,折合每股大约4元,公司的重置价格为每股7元左右,按同行业超过2倍的市净率,公司的价值明显低估。2006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流通股3413万股,占总流通盘的14.32%,筹码明显集中,该股是三季度才为多家基金所重点增持,以基金操作的延续性和审慎性,该股目前才处于价值回归行情的起点。年报行情高潮迭起,该股高位震荡清洗浮筹之后再度向上,从复权走势来看,该股在前期突破历史高点区域后回落强势震荡,后市有望展开主升浪,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