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以创新和引资打造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0: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程志云 北京报道

  经济观察报:相比其他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独特的优势有哪些?

  李仁杰:我个人认为,目前银行业存在比较明显的同质化竞争情况,各家银行业务结构差异不是太大。这和大环境有关系,我们近年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如果说我们和其他股份制银行之间有什么差异的话,我们的体会是:

  第一,我们的企业文化和团队风格比较好。正因此,这么多年发展走过来,我们有很多机遇都没有错过,特别在一些关键时期,头脑非常冷静,规避了一些风险。

  其次,我们比较注重业务发展的商业模式,而这些商业模式注重我们自己的特点,扬长避短。例如,我们最近做的“银银平台”和中小商业银行的策略平台。发展

零售业,股份制银行最大弱点就是网点少,队伍小。这影响营销服务能力。如何解决?不是铺设网点弥补或者更多铺设多渠道分销体系,而是如何寻找策略同盟,建立起代理网络。实际上,这能够低成本实现网络延伸,提高销售能力,增加中间业务销售收入。

  第三,我们的创新意识比较强。业务发展需要创新,但不是盲目为创新而创新。我们都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创新。举例,在国内2003年第一个推出定期次级债务,2006年第一个推出混合资本债券。2004年整体购并佛山商业银行。围绕资本管理、机构扩张,更多思考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再例如,我们网络比较少,因此提高网络的生产服务能力。兴业是国内第一家实现24小时不间断服务,而且得到了国家专利局对银行业颁发的第一个发明专利。

  第四,我们的成本管理比较到位,在同业中相对比较好。成本管理是银行核心竞争力之一,是银行生存基础。中国的银行整体上面临成本问题,都有待提高。我们比较早推行EVA考核、RORAC考核。还引进了一些科学的考核,例如平衡计分卡等等。这几年全行上下是一个大的成本概念。例如资本的成本、费用的成本、资金的成本、税收的成本。全面的成本管理在行内做到了深入人心。所以,我们在很多指标上在同业中都是表现很好的。这也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前进的一个基础。

  经济观察报:兴业2004年3月引入战略投资者,将近三年来,以恒生银行为首的战略投资者对兴业的帮助有哪些?

  李仁杰:我们从2002年开始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2003年正式启动。当时是把引入外资和上市连在一起的。当时考虑不要为上市而上市,而是如何提高自己的治理结构,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

  2004年恒生银行入股后,起到很好作用。比如说我们零售发展规划,和他们进行充分讨论。我们团队到他们那里学习取经,看他们怎么做。对于银行而言,服务和后台运作很重要。服务怎么做,后台运营怎么管理,兴业的整个规划都经过双方团队充分管理沟通。

  在财务方面。恒生银行财务管理是全球最好的,成本收入比全球最低。他们管理非常精细化也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我们在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多次向他们学习,建立自己的管理体制,充分借鉴了他们的做法。

  在审计系统方面。过去中国审计体制、技术手段落后。特别是在一些比较新的领域:诸如IT的审计,衍生产品工具的风险审计过去都比较弱。针对我们的薄弱环节,我们派人到那里去跟班学习。此外,恒生的CFO陈国威进入我们董事会。我们每年审计计划和内容都会和他一起讨论。

  人才培训。完全根据我们需要,到他们那里比较长时间的跟班学习。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战略合作伙伴发挥了作用,对管理水平提高提供了帮助。

  经济观察报:2003年福建兴业银行改名为兴业银行,这几年来如何摆脱区域化色彩,走向全国?

  李仁杰:兴业早期业务在福建比较大。随着这几年在我们的目标市场中进行业务发展,福建的业务比例在下降,现在是18.12%。我们定位是全国性的综合性银行。

  经济观察报:是否会受到福建省政府的行政干预?

  李仁杰:过去和现在没有,以后也不会。政府一开始就让我们自主发展,没有给我们太多的行政干预。这也是兴业多年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政府也是让我们自主接受市场的考验。我相信今后也是如此。再加上,我们现在的董事会和公司内部合理的治理架构,保障兴业今后的健康发展。

  实际上,尽管我们不是上市银行,但我们董事会的设立很早就按照上市银行的规范去做了。包括我们独立董事,很早就达到1/3的比重。良好的公司治理保障了我们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从去年12月11日起,中国银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作为股份制银行,兴业如何应对外资银行冲击?

  李仁杰:对我们这样的股份制银行从一开始就市场化运作,所以更能适应市场化竞争的局面。其实我们从2002年就在思考对外竞争,为什么要引进战略投资者?首先要了解狼的习性才能与狼共舞。所以我们在业内算是最早引入外资银行之一。而且引入之后,通过战略投资者的帮助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以应对外资银行的竞争。兴业在这点上还是做到未雨绸缪。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