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平安保险优势在于金融控股估值可达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7: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秦利 黄丽

  国内市场即将迎来第二只保险股,平安保险今日正式公布招股说明书。中国平安此次将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中国平安的资本金以及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用途。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数证券分析师表示,平安保险具有独特的金融控股概念,估值可达50元,建议投资者积极申购。

  优势在于金融控股

  招商证券保险分析师罗毅指出,平安保险具有两个独特优势:其一是市场化,在市场竞争方面,平安保险没有依靠政府支持,凭借自身力量发展壮大,市场竞争能力很强;平安保险的另外一个优势是其金融控股架构。

  平安

证券分析师邵子钦指出,平安保险最大的优势是有比较完善的综合金融控股架构。她指出,目前中国有中信、光大和平安三大金融控股集团,但在紧密程度上,平安保险目前做得最好,其旗下已经包括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多个机构;另外在交叉销售上,平安保险也做得比较好。邵子钦指出,中国未来金融分业格局一定会被混业综合经营取代,谁领先发展,就会首先获益。

  据了解,按保费收入计,平安集团旗下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三大财产险公司,在保险方面公司旗下还有养老险公司、健康险公司、平安海外控股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此外平安保险旗下的平安信托是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信托公司;平安证券也是创新类证券公司。

  邵子钦指出,平安保险并没有依靠政府剥离1999年以前的高利率保单,而是依靠自身经营消化,此外,平安创新意识也是个优势,引入麦肯锡进行战略分析、收购银行股权等都是比较超前的战略。在人才方面,平安保险也有很大的优势,目前,平安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前100名高级管理人员中超过60人来自海外,形成了强大的国际化人才队伍。

  合理估值高达50元

  市场人士预期,中国平安A股发行价格可能会较H股价格有10%左右的折让。昨日平安保险收于37.65港元,按此计算,平安保险的发行价格将达到33元左右。

  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中资保险股估值整体高于国际水平,但考虑到内地保险市场增长潜力及中国平安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目前平安H股估值较为合理。由于内地市场保险股较为稀缺,平安A股的合理估值将较H股更高。

  招商证券罗毅说,从中国人寿的赚钱效应看,平安保险A股发行价对H股市价折扣应不大,预计在35-40元左右,A股上市后股价将超过50元,除非市场出现大跌,这一预期不会改变。他建议投资者积极申购平安保险新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