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西山煤电:有望延续强势上扬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8:37 新浪财经

西山煤电:有望延续强势上扬格局

  经过昨日长阴调整后,深沪大盘今日惯性探底在30日均线附近获支撑,两市股指收出的小阳形态,显示短线超跌的大盘有企稳之势,但大盘后市将在历史高位进行一定的反复震荡,操作上可关注近期在大盘调整过程中持续走强的个股。西山煤电(000983):公司我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主要产品肥煤和焦煤,属国际上保护性开采的不可再生的稀缺煤种,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竞争优势十分突出。近期在大盘调整之际该股主力逆势拉升不断创出阶段新高,关注。

  公司是我国520户重点企业之一,国内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被山西省列为34户重点优势企业之一,主要产品肥煤和焦煤,属国际上保护性开采的不可再生稀缺煤种,主要用户为宝钢、

首钢
鞍钢
等国内各大著名钢铁企业及部分大型焦化企业,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据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要煤种肥煤和焦煤可采储量约13.32亿吨,集团公司井田面积3276平方公里,保有储量326亿吨,现有25对矿井和16座洗煤厂,年生产煤突破6000万吨,焦煤产量4000多万吨。到2010后煤炭产量交达到1亿吨,力争占到全国焦煤产量的一半,资源优势十分突出。

  此外,公司通过收购兴县斜沟以及阳坪煤矿,进入兴县矿区,这标志着,公司正式入主山西省六大煤田中,开发最晚的一块煤田,即河东煤田。入主兴县矿区,公司直接控制资源量达20亿吨。但我们认为公司由此间接控制资源量应该高达上百亿吨,主要是因为兴县矿区总储量约为396.39亿吨,平均煤层厚度为12米,煤种为焦煤、肥煤,非常适合综合机械化开采。随着山西省以一个矿区一个开发主体为主要内容的资源整合的逐步推进,未来整个兴县矿区的开发都将会以西山煤电为主导来展开,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在从整个山西省煤炭开发布局来看,在六大煤田中,西山煤电母公司山西焦煤集团凭借旗下汾西煤业集团、霍州煤业集团以及西山矿业集团,已经占据其中三大煤田,即:霍西煤田、河东煤田、西山煤田。未来,在中国煤炭资源加速整合的背景下,山西焦煤集团凭借行业龙头地位及当地丰富资源,资源扩张潜力非常突出。山西焦煤集团目前生产能力达到7,000万吨/年左右,到2010年有望达到1亿吨。公司未来有望持续收购集团公司煤矿以实现外延式扩张,从这一点上来说,成为亿吨级炼焦煤行业龙头指日可待,而目前二级市场上仅仅16倍的市盈率显然被严重低估,近期该股连续放量逆势拉升,主力机构做多意愿十分坚决,后市有望维持强势上扬格局,可积极关注。

  大富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