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深铁路:铁路运输第一股 高调迎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6:25 新浪财经

广深铁路:铁路运输第一股高调迎春运

  铁路运输:从经济瓶颈到增长动力的蜕变

  我们认为国内经济持续走强将拉动铁路运输需求保持旺盛。目前铁路旅客及货物运输增长速度大大低于GDP增幅,这主要归咎于铁路行业运能的严重不足。截至04年底,中国铁路总里程数为7.44万公里。但是,其中大部分都是于20世纪80年代之前修建;过去10年新增里程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2.5%,落后于同期高速公路5.7%以及国内GDP 7.5%的增速。尽管铁路建设缓慢,但是我国的铁路运输需求却在日益扩张。铁道部数据显示,04年铁路运输在全国客、货运收入中分别占36%和55%。国内大部分铁路主干线运能已经处于饱和状态,货物运输请求仅能满足三分之一。中国必须加大投入解决铁路运能瓶颈问题以满足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需求的迅猛增长。

  预计本轮铁路建设景气周期将至少持续10年以上。铁路实际运输周转量将在2010年左右随着主要干线建设的竣工而成倍放出,但仍难以满足当时国民经济运行需要。根据

铁道部的预测,我国铁路运能不足的问题约需至2015年方可基本解决。

  广深铁路:憧憬长期收购能力

  97年4月以来,铁道部已经进行五次铁路提速,第六次提速预计于07年4月18日实施。提速将有助于缓解运能紧张。羊城公司的广坪线运速已经符合铁道部计划提速要求,广坪线明年将不会进行提速。但是,我们认为广坪线将从上游运能扩张中间接受益(预计扩张幅度在15%)。广深铁路(收购前)拥有三条线路――两条线上运营深圳至广州的快速列车和香港至广州的直通车,第三条线运营货运和长途旅客列车。通过增建第四线,广深铁路(收购前)可将运能提高30%。第四线建成通车后,广深铁路将成为国内首段拥有双复线,高速客运、普速客运以及货运分线运营的铁路路段。公司高速、普速客运、货运运能将得到大幅提升。另外,在20列新动车组投入运营后,广深铁路(收购前)运能将从公交化项目中得到进一步提升。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完成广坪线收购后,广深铁路整体运能大幅度增长。

  收购广坪铁路使得公司资产规模与盈利能力都得以翻番。公司从铁路末端进入干线铁路,可享受中国未来铁路网发展带来的好处。广深线运能的限制导致本线车进入低增长,2007年低广深四线的建成营运可使广深铁路的远期运能增长一倍,08年的运输能力将提高30%。加上新购买的动车组在07年下半年逐步投入使用,广深本线车与长途车业务都将获得较快发展,预期广深线07、08年的客运收入增长13.9%和21.3%。长期来看,公司存在继续收购资产的可能和能力,铁路运输价格也有上调预期。

  2007年的铁路提速将使广坪铁路运能提高15%,广深公司对广坪铁路的收购使合理规划深圳至韶关、广州至韶关、广州东至香港的城际运输方案成为可能,将广深高速“公交化”列车运营模式延伸到广坪线,可大幅提高广坪线的本线客运量。

  二级市场上,作为新上市的大盘蓝筹股,在目前价值投资大受追捧的背景下,其良好的基本面和成长性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一路震荡上涨显示资金介入迹象明显,短线调整至20日均线附近,再度面临绝佳买点,可密切关注。

  德邦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