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海南海药:定向增发和期权激励两大题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20:34 新浪财经

海南海药:定向增发和期权激励两大题材

  大盘跳水时具有定向增发概念的沪东重机反而连续走出第4个涨停,表明定向增发概念股极有可能会继券商概念后成为市场最火爆的热点,由于在此之前定向增发概念的泛海建设也曾经连续涨停,股价在短短一年内升幅超过6倍,阳之光股也在短期内实现了翻番,与券商概念股一样财富效应明显,因而最容易得到市场的共鸣。此外,MBO概念往往也是业绩和股价的催化剂,而海南海药公布了定向增发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符合市场的最新炒作大热点。与大牛股泛海建设同样兼具定向增发和期权激励双重概念,而且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有19.65%,具有市场反复炒作的大热点收购概念。此外,该股目前股价离大股东10元的最低减持价格还有117%的空间,而承诺最低减持价格和条件的上市公司其承诺中往往透露出天机,也因此产生了不少大黑马。

  一、定向增发概念财富效应明显

  继券商概念股后,定向增发概念出现热炒的苗头,典型的是具定向增发概念的沪东重机连续4个涨停,而且从其与都市股份一样缩量涨停,显示其日后还有继续涨停的机会,结合以前兼具定向增发概念的泛海建设和阳之光也曾经因定向增发概念股价炒作升幅超过6倍和翻番,显示定向增发概念与近期的券商概念一样,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了财富效应,因而最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同。而且从实质上,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后随着优质资产的置入,将使公司的资产质量大为改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从而导致其股价因此被重新定位而受到市场的拉抬。这样海南海药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使其具有市场当前开始热炒的大热点定向增发概念这一热点题材就值得关注了。

  二、期权激励计划将成业绩的催化剂

  MBO概念因为其能有效刺激管理层的确积极性从而助推股价,从而令MBO概念经常成为市场反复炒作的热点,前期推出期权激励概念的泛海建设就曾连续涨停并引起市场的关注。根据公告,海南海药将设定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200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为3.63元。行权条件为:公司净利润以05年末为固定基数,2006--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比05年增长12%、24%、36%、48%、 60%和72%以上;行权前一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以上。该计划一旦获准实施这或许将成为公司持续高成长的保证,或许也是该公司敢于定出高价减持的原因。

  三 、天价减持承诺或者怕被收购或者信心十足 

  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股改时额外承诺,其所持的非流通股即使36个月内锁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方式减持的价格将不低于10.0元/股,换言之,未来该股在目前4.61元价位要上涨117%大股东才能减持!大股东作出天价减持的承诺或者是怕被收购根本不想减持,又或者是对自己未来特别有信心!由于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只有19。65%,持有3976.26万股,换言之,有实力的大机构只须用1.8亿元左右即可取得该公司的控股权,可见该股潜在着市场最火爆的收购与反收购题材!这对市场或许就意味着机遇!

  四、具有自主创新的中药概念和民族品牌概念

  在深沪二级市场上,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民族品牌的中药概念股如云南白药和东阿阿胶等,因最容易受到市场的追棒而先后走出大牛的行情,而海南海药(000566)是海南唯一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其上市至今屡获殊荣,一度跻身全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行列。 同时海药是中国医药产业领域中的常青树,也是发展中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品牌优势突出主导产品有中成药系列、抗肿瘤系列和抗生素系列。公司还拥有独特的品牌垄断优势,许多产品是其独家生产、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产品枫蓼肠胃康颗粒剂,系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是目前国内独家生产的品种。可见该股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拥有独特的品牌垄断优势,在海南海药的产品线中,许多产品是其独家生产、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见该公司决不是一家单纯的生产制造企业,它已经由“中国制造”走向了“中国创造”。这种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赋予了该股极大的想像空间。或者是正是看好该公司的长远发展前景和自主创新能力,该公司大股东才作出天价减持。

  在技术上,该股连续几天小幅盘上,周三大盘跳水时逆势放量上扬,表明有主力介入,而且主力敢于跳水时收货,应该是志在更高峰。

  银河证券 罗路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