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丹东化纤:与吉林化纤零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8:57 新浪财经

丹东化纤:与吉林化纤零距离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最近的报道,“日前,记者从一位接近丹东化纤(000498)大股东高层的人士处得知,丹东化纤的清欠工作正在进行,在丹东市有关部门的主导下,重组也在进行中。‘有关部门有意向与吉林化纤集团旗下的吉林化纤(000420)进行重组。’该人士透露,‘不重组,公司就没法生存下去。’”

  该文称,去年10月,双方就开始接触,就丹东化纤为吉林化纤来料加工事宜初步达成意向。“更早的时候,在丹化集团准备对外出让股权时,吉林化纤就表示过好感,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股权卖给了升汇集团。”上述接近丹化集团人士表示。

  我们认为,由于丹东化纤(000498)和吉林化纤(000420)两家上市公司的业务相同,产品类似,加上又都位于东北,因此,未来这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整合令人期待。那么,丹东化纤(000498)的股价,也自然而然地面临较大的重估价值。

  资料显示,目前实际控制着上市公司丹东化纤的升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2003年来开始发力

资本市场,除控制丹东化纤之外,还先后试图参与锦化氯碱(000818)控股股东改制以及直接参股新乡化纤(000949),由此曾被市场认为“升汇系”逐渐成形。然而,2006年下半年以来,升汇集团投资锦化集团及新乡化纤事项却相继告吹,与此同时,丹东化纤还曝出因控股股东及升汇集团涉债务纠纷而遭土地查封的事件。

  事实上,升汇集团资金链断裂早有端倪。正是由于资金紧张,已直接导致了升汇集团对新乡化纤(000949)和锦化氯碱(000818)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旁落。

  丹东化纤连续亏损,升汇集团难逃干系。2003年,丹东市政府将丹化集团90%的国有股权转让给升汇集团,升汇集团从而间接控制丹东化纤。随后,升汇集团向丹化集团注资1.5亿元,以解决丹化集团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生产经营不正常的局面,并使丹东化纤在2004年成功摘帽。

  但是,升汇集团重组丹化集团后,丹化集团的费用支出十分繁重,到期贷款、财务费用、职工工资、

养老保险、医药费、取暖费等支出每年约7000万元,除靠少数租金收入和升汇集团承担部分支出外,绝大部分由丹东化纤承担。

  事实上丹东化纤早就开始与吉林化纤“接头”上了。此前不久,丹东化纤与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10月8日就带料加工相关事宜进行洽谈,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经友好协商,初步达成如下意向: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粘短一厂、粘长二厂生产始终处于不饱和状态。为达到满负荷生产,公司同意将其所属的粘短一厂四条生产线和粘长二厂生产线提供给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为吉林化纤带料(浆粕)加工生产粘胶短纤维和粘胶长丝,吉林化纤支付给公司加工费和成品装车费。

  我们认为,丹东化纤(000498)一旦与吉林化纤集团旗下的吉林化纤(000420)进行重组,这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业务整合也将随之而展开。那么,丹东化纤(000498)的股价,也自然而然地面临较大的重估空间。

  江海

证券 蔡国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