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英大证券:中小板挺起新经济的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7: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英大证券:中小板挺起新经济的脊梁

  英大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刘国宏

  历时一年半的市场的实践深刻说明,从2004年5月17日中国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至今,中小企业板实行包括“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的相对独立管理,逐步推进制度创新,获得了快速发展、取得了成功。展望2007年,我们认为中小板厚积薄发的高成长态势将逐步释放,具有高成长性的细分产业龙头企业将继续绽放异彩。

  业绩增长:小荷露角

  

中小企业板公司在过去几个会计期间业绩持续增长,主营业务收入保持近40%的增长,税后利润增长率也持续稳定在13%以上。从经济政策影响来看,消费升级和
中国经济
增长方式的转变将是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推动中小板企业快速发展的引擎。根据2006年三季报的数据,酒店旅游、商业、医药、纺织服装机械等受益于消费升级的行业公司,以及汽车及配件、电气设备、机械、信息技术等受益于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行业公司,税后利润增长率明显快于其他板块。

  另外,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将对中小板企业形成长远的利好支持。首先,从改造传统工业中受惠的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包括机床、造船、港口机械、铁路装备相关、工程机械、航天军工等。其次,从自主创新政策中受益的产业,中国国力增强,经济发展,人民收入提高,是催生科技产业升级的内在需要。第三,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所带来的机会,包括低毒高效农药、新型建筑建材、环保、医药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将获得快速成长。实际上,绝大多数板内新股在发行之前的三个会计年度均出现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盈利成长纪录,如鲁阳股份、中材科技獐子岛等。此外,由于这些新上市公司大都是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在各自的行业内竞争优势突出,也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成长性。

  从上市公司去年三季度业绩来看,中小板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28元,不但高于主板市场的0.194元,同时相较于去年同期也有不错增长。就具体企业来看,江山化工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超过了100%,海欧卫浴业绩也预增110%—140%。通过统计,我们发现全年业绩增长有望超过50%的中小板次新股还包括孚日股份、海鸥卫浴、德美化工黑猫股份、栋梁新材、金螳螂东源电器雪莱特、浔兴股份、山河智能等。鉴于去年三季度中小板个股的整体业绩相当出色,我们由此推测2006年全年业绩将更为精彩。

  高送配:长大之路

  我们知道,在牛市中,高送配个股往往会出现大幅填权行情,这是市场最为追捧的。股价除权、填权,这在2001年前的市场中表现得十分显眼,相信不少老股民很有体会。中小板推出高送配的几率相对较大,因为很多中小板公司基本面较好,股本太小,而资本公积金丰厚,股本扩张的能力相对较强。 

  从2004年8月中小板首家高送转公司华邦制药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2元现金(含税),并每10股转增5股开始,航天电器苏宁电器、思源电器、鑫富股份等业绩较好的公司送股或高分配随后而至,到2005年中小板“周岁”时,已有38家公司累计分红8亿元。此后,很多公司在其股改方案中,便已经由大股东承诺,将在2006年年度股东大会中,提出高比例送股或转增股本的议案,同时投赞成票。2006年,已有不少公司按照股改承诺,完成了高比例送配,而且这些股票在除权前表现相当出色,如苏宁电器等。

  统计发现,在目前111家中小企业中有67家(超过半数)企业上市不久,属于新股、次新股。这些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较少,而且大部分含有多年滚存利润,极有可能大比例送转分红。纵观历年年报整体情况,大比例送转分配方案的个股是最受市场欢迎的品种,因此具有高含权、高成长性和发行溢价带来的高含金量等特征的中小板次新股有望成为市场重点投资对象,很容易出现大幅抢权填权行情。

  新经济产业群的孵化摇篮

  从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国家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中小板将担当起孵化民族产业新经济群的神圣历史使命。从我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和自主创新基础看,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军工产业、通信设备行业、机械制造、医药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有较大崛起潜力。随着一批具有高速发展潜力、成长前景良好的科技企业在中小板上市,类似IBM、微软、英特尔、苹果这样的高成长科技企业将脱颖而出,逐步发展壮大为民族产业的领头羊。

  总体来看,产业支撑和成长性明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价值低估依然明显,尤其是软件产业、半导体产业等未来面临行业政策利好因素和新的产业政策扶持,如税收政策,科研支出可以纳入到资本性开支中,这有利于科技产业股的税负降低,从而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动力。

  随着市场容量的扩大,中小板企业的业绩也必将稳步提升。科华生物华兰生物、华帮制药、同洲电子青岛软控网盛科技和中材科技等中小科技企业的加速成长,深刻说明中小板已经成为优秀科技企业成长的摇篮。我们认为,中小板公司一直以来表现出的良好成长性将从2007年的制度完善中得到巩固、强化,中小板市场整体价值提升的空间巨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